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助学金评选办法


2019-04-01

社会助学金是指由社会各界在我校捐资设立的,主要用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助学金项目。

一、申请条件

符合《北京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办法》规定的资助对象的基本申请条件外,还应符合赞助单位对资助对象提出的具体要求。

二、评选程序

1.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每学年初汇总当年赞助项目,启动申请工作;

2.各院系对各个助学金项目进行宣传公布;

3.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相应的申请表,向班级提出申请;

4.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对其申请材料进行评议,通过后报院系进行审核;

5.院系审核通过,并以适当形式公示后,签署评审意见,将学生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6.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报请学校领导批准。

三、助学金项目(20167月统计,具体以当年实际项目设立为准)

1.金鼎轩助学金 由金鼎轩公益基金会捐赠设立,旨在资助我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成才,从而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每年15人,每人15000元。

2.梦袁助学金 由社会爱心人士在我校设立,旨在帮助中西部偏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成才,从而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共资助2人,每人每年15000元,复审通过可连续获得。

3.曾宪梓优秀大学生奖学金  由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为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本科生而设立,从大二的学生中评选35名学生,每人5000元,复审合格可连续奖励3年。

4.新世界百货助学金 北京新世界彩旋百货有限公司出资设立,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每年资助5人,每人资助5000元,年度复审通过后可连续资助。

5.海亮奖学金 为了奖励我校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爱心人士在我校捐赠设立海亮奖学金,每年本硕各15人,每人5000元。

6.黄祖洽奖学金 由黄祖洽科学基金捐赠设立,旨在选拔出优秀人才,从而推动核事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促进中国核科学技术发展需求。每年不超过3人,每人5000元。

7.唐仲英德育奖学金  由美籍华人唐仲英先生捐助,每年奖励40名学习勤奋、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热心公益的新生,每人每年4000元,年度复审合格可连续获得。

8.励学奖助学金  由我校顾明远教授捐助,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资助10名,每人6000元。

9.爱心妈妈助学金 由爱心妈妈基金会设立,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免费师范本科生30名,每人2500元;研究生30名,每人4000元。(名额和金额可能有变动)

10.雁行助学金 由陈友忠先生发起设立,资助大一、大二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学生每年30人,每人每年3200元。

11.北京慈善协会助学金 由北京慈善协会捐赠,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北京生源学生优先),每年80人(名额可能有变动),每人3000元。

12.华民慈善就业扶助项目 由华民慈善基金会在我校设立,旨在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业,该项目共提供现金资助、能力提升、就业服务三种扶助方式。其中,现金资助阶段共资助我校大三学生100名,每人3000元。

13.责爱助学金 由李建森先生向北京师范大学捐赠200万元设立,旨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北京师范大学全日制大学本科生,激励他们努力进取、勤奋学习、奋发成才。自2014年起,每年共资助100人(新评+复审),每人2000元,复审通过后可连续四年获得。

14.徐金生蔡玉霞伉俪励志助学金  由徐静慧女士以其父母名义在我校设立,每年资助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各20名,每人2000元。

15.柏年助学金 柏年助学金由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王柏年向我校捐赠设立。本助学金旨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决心毕业以后到西部地区中小学任教的免费师范生,支持他们完成学业,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成才,从而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每年资助75名在读免费师范生,每名学生2000元。

16.华夏助学金  由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在我校捐资设立,每年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5名,每人2000元。

17.新长城助学金  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管理办公室设立,受助学生由该办公室和我校确定,每人每年1840元,名额及受助年限根据筹资情况和资助人意愿而定。

18.杜斌丞助学金  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设立,资助陕西生源或西北地区生源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每年4个名额,每人1000元。

19.春华秋实西部助学金  为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解决学费问题,上海慈善协会在我校设春华秋实西部助学金。每学年资助4名左右学生,每名学生资助3000元,复审通过有机会连续获得。

20.新疆少数民族助学金  由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教育厅拨款,授予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名额及金额根据每年捐助情况而定。

四、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五、本办法解释权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