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协同工作方案(试行)


2019-03-13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协同育人作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建立完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协同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的合力育人作用。

 

      二、总体要求

 

      1.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中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学生基层组织的政治引导作用,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不断探索学生基层组织的协同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协同工作机制,凝聚学生,充分调动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主动教育、管理和服务同学,提升组织活力。

 

      3.强化育人工作实效。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的各自特色和工作优势,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更好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主要举措

 

      1.注重整体设计。学部院系党委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的统一领导,每学年专题工作汇报,纳入基层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整体设计,同规划、同部署、同推动、同管理,将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协同机制和效果,作为检查考核院系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2.规范机构设置。结合本单位实际,合理设置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在按年级、班级、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选拔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推行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在部分学部院系试点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制度。

 

      3.推进工作协同。基层单位建立学生党支委、团支委和班委会定期沟通汇报、重大活动共同策划组织的协同工作。进一步巩固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团支部推优的重要环节,建立学生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的结对机制。确立“密切配合、共同参与、职责分明、共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4.加强思想引领。不断加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在学生思想上的引领。学生党支部指导学生团支部和班级开展理论学习,探索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学生品行鉴定等工作中纳入学生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学生团支部定期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和成长需求调研,学生班级在做好日常服务及时了解学生的诉求。

 

      5.完善管理制度。学部院系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完善本单位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协同工作的各类制度,强化制度激励和保障作用,促进系统化建设。对参与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工作的主要学生干部,认真选拔,定期培训,统筹培养,严格考核,提升组织育人的实效性。

 

      四、工作保障

 

      各学部院系要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协同工作,明确工作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工作台账,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注重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实现协同作用最大化。各学部院系要加强对方案实施过程的监督指导,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措施方案,推进实践探索,巩固协同成果,形成工作经验,构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协同运行的长效机制。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