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不青春丨“携笔从戎家国梦,淬炼成钢军旅情”2020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军旅风采(上)


2020-12-10

      2020年,我校数名大学生士兵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他们之中有人留在部队继续服役,有人应届毕业步入社会,有人返回校园继续学习。

 

      两年里,他们在军营的大熔炉里健全体魄,成熟心灵,展现风采,用青春浓墨重彩的一笔,谱写出人生中崭新的军旅篇章,获得了所在部队的一致好评。

 

      我们将为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军旅风采和参军感想,为你的梦想助力!

 

      有参军意愿的同学可以在文末获得更多联系方式!

 

 

赵多吉

 

 

      地理科学学部2018届本科毕业生,部队提干继续服役

 

      入伍时间:2018年

 

      所属兵种: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

 

      所获荣誉:“优秀义务兵”一次;“嘉奖”一次;营“十大先进典型”一次

 

      参军感言

      回想起两年前的自己,还是一名仅有一腔热血和理想的毕业生。两年,是部队让我成长,带给了我荣誉;是战友让我前行,给了我可以依靠一辈子的臂膀。

 

      在连队里,母校给了我很多荣誉和“光环”,但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985大学生啊,肯定啥都会”;“他是学地理的,这看地图肯定没问题”;“多吉啊,你文化水平高,来写个稿子吧”;“多吉,又来活了…”,地图小教员,出板报,写新闻稿,摄影骨干,电子橱窗负责人,退伍画册,总结视频······一项项任务纷至沓来。其实很多事情,我以前并不擅长,但是我明白在这里,我代表的还有母校的荣誉,我展现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所拥有的素质和能力!“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并不只是说在嘴里。我只有每一次完美完成任务的义务,没有“我不行,我不会”的权利。

 

      在部队的这个集体里,我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感受到每一天时间划过指尖后留下来的意义。我的集体需要我,我离不开我的连队。退伍返校的战友们,虽然今天你们离开了部队,继续学业,但我相信,一朝戎装穿在身,终生永远铸军魂。祝福你们在新的战位上再创佳绩!也希望有更多的母校学子,来军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坦克步战车里,在舰队和机群上,在导弹操作台,在电子对抗前线练就一身硬本领,闯过前路又一关。青春无悔从军路,阔步征途向明天!

 

姚远

 

 

      现地理科学学部2017级本科生

 

      入伍时间:2018年

 

      所属兵种:武警河北省总队某支队

 

      所获荣誉:武警河北省总队机动支队优秀义务兵;嘉奖一次;新兵连荣誉证书

 

      参军感言

 

      从小就有一个当兵梦,梦想着能身着军装,保家卫国。高考填报志愿时就想报考军校,但因为错过政审与体检,未能如愿。2015年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9月3日我启程前往大学报到,同时全国隆重庆祝“9.3阅兵”,遗憾自己未能参军。2018年得知公费师范生也能入伍,我立刻就报名了,也顺利通过审核体检。父母朋友都很支持,临走前我也觉得高兴。入伍后,也是吃了很多苦,体会到当兵不只是平常人们见到的荣耀,更多的是背后的付出训练,不仅身体得到锻炼,还是精神意志的磨炼与国家、军队安全意识的形成。同时到了一个新家庭,还获得了很多珍贵的战友情,学到了如何接人待物。我相信这段经历会让我获益终身。

 

耿子林

 

 

      现地理科学学部2017级本科生

 

      入伍时间:2018年

 

      所属兵种: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

 

      所获荣誉:嘉奖三次;“四有”优秀士兵一次

 

      参军感言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参军入伍就是保护国人,保护家人。没入伍之前一直感觉我们所处的环境是国泰民安,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可以和谐相处,当了兵之后认识到原来自己以前被保护得那么好,外部环境远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入伍之后,我才认识到什么叫做枕戈待旦、全域机动、闻令而动、引而待发,肩膀上担起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才懂得中华民族之崛起是多么的伟大,才更加深刻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人攻坚破难,始终为了国家和民族而砥砺前行的不容易和超凡毅力。不管是半夜三更突然吹哨忙活起来,还是一班岗站到发烧两个星期,只要一声令下,军人从不说不、从不后退、从不皱眉。两年的时间,让我的性格发生了些许的变化,褪去了曾经的青涩,变得像一块钢铁,坚定拥护与追随着党的领导下的美丽祖国建设,随时准备着,为祖国和人民而战斗!

 

蒲廷金

 

 

      现地理科学学部2017级本科生

 

      入伍时间:2018年

 

      所属兵种:中国人民解放军96605部队

 

      所获荣誉:班集体三等功一次;优秀义务兵一次;嘉奖一次

 

      参军感言

      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两年的时间让自己明白了太多东西。曾经以为进入军营后会是实战演习,枪炮不长眼的热血青春,后来才发现更多的是一种平淡平凡,甘于寂寞奉献,才能朴实无华,只有经历沉淀,才能享受美好青春。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将带着军人的底色砥砺前行,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用红色渲染岁月,用青春书写忠诚,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吴俊杰

 

 

      现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入伍时间:2018年

 

      所属兵种:武警某部机动六支队

 

      所获荣誉:优秀义务兵一次;优秀新兵一次

 

      参军感言

      儿时的我就有从军入伍的梦想,爷爷是一名退伍老兵,经常给我唱起部队里的军歌,所以我从小就认为好男儿就是要当兵,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便愈发强烈。在我大二那年,很幸运公费师范生也终于可以报名参军,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开始我的逐梦之旅。来到军营的第一天,班长就和我们说这是杨靖宇将军的支队,流着英雄的血液,我们讲究四铁精神:“铁心向党、铁血抗战、铁胆降魔、铁骨擎天”,这一句句誓言刻在我的心中,让我去体会,去传承,去践行。在部队的这两年,我更加珍惜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也更能明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一声召唤,召唤一生!

 

刘鹏飞

 

      现体育与运动学院2017级本科生

 

      入伍时间:2018年

 

      所属兵种:战略支援部队某网战基地

 

      所获荣誉:“四有”士兵;嘉奖一次;军事训练优秀个人;最佳操作能手;站集体三等功

 

      参军感言

      “火热军旅,精彩人生”那个征兵宣传片到现在我都是历历在目,也就是这句话让我坚定了入伍参军的决心。青春有几个两年,青春又有多少是可以自己选择的,但那抹绿色会始终伴随着你。入伍之后确实没有想象中的热血,没有枪林弹雨的刺激,更没有多兵种联合作战的震撼,更多的是公差、站岗、令行禁止、一日生活制度;但每当自己真正的参加演习、真正的站在靶场上时,就会意识到十年磨一剑的含义,枯燥的生活、频繁的训练更多的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是为了捍卫我们的祖国母亲。每次训练结束,和战友坐在运输车上时,看见夕阳挂在天边,耳边传来战友的熟睡声,那一刻我就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退伍之后越发的敬佩那些年长一些的士官同志,自己只是在部队两年,可他们确是奉献了自己一生,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我坚信正因为有这些祖国的捍卫者我国强军梦和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李宁

 

     

      现体育与运动学院2017级本科生

 

      入伍时间:2018年

 

      所属兵种: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

 

      所获荣誉:优秀义务兵一次;嘉奖一次

 

      参军感言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现在我能够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了。《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活着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儿。”我认为参军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我愿意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今年年初疫情在武汉施虐横行,解放军义无反顾的冲向武汉,当人们看到解放军来了就很放心,这就是军人的职责、使命与担当。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之中,总有一群人以血肉之躯,保我山河无恙,护我人民安康。在人民群众受到病毒威胁时,军人再一次勇敢逆行、火速驰援、昼夜不息。让人民放心,为人民服务,正是这种军人的职责、使命、担当一直指引着我整个军旅生涯。

      军旅生涯中,感谢绿色军营选择了年轻的生命。艰苦的训练,给了我钢铁般的意志;严明的纪律,使我对生活拥有了许多执著。一份锤炼,一份收获。是绿色军营让我们学会了用青春去体验直线加方块的生活,学会了刚毅、勇敢和坚强。一段军营的历史,汇成了一段永远不能被代替的岁月,随着光阴的流逝,一定会在绿色的海洋中茁壮成长。“嘟嘟嘟”一声声紧急集合的哨声还似乎停留在耳边,“哃哃哃”一颗颗子弹从耳边呼啸而过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退役不退志,退伍不退色。希望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美丽富强,也希望有志从军的青年才俊一往无前,报效祖国。

 

李林

 

 

      现体育与运动学院2017级本科生

      入伍时间:2018年

      所属兵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92852部队

      所获荣誉:新兵连“军体之星”;优秀义务兵

 

      参军感言

      参军是年幼时就埋在心里的冲动,一直到了大三读完突然无法抑制心中的那团火,我克服重重困难走进军营。军营生活告诉我这一切值得。虽然很多事情不尽如人意,让我学会了无论在那里都不要忘记初心,也让我明白只要愿意努力,在任何岗位上都可以做的出彩。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我是一个军人,一辈子都是!

 

      应征报名、了解更多关于征兵的政策法规解读及工作动态播报,请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

      网站现在已经开放报名,有入伍意向的同学请尽快进行报名。“应征地”一栏请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北京市西城区北京师范大学”。

 

      我校适龄男女青年如有意愿参军入伍,可加入学校2021年春季征兵咨询群交流(扫描下方二维码)。

 

 

      也可联系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茹老师(电话:58806033)和退伍大学生士兵协会会长王昭(电话:18210898022)进行咨询。

 

 

      积极投身军营,在军营里展现自身才华,实现理想抱负。

      用青春诠释精彩人生,用奉献报效伟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