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二十六讲


2022-04-22

      活动内容:“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二十六讲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2日(周五) 上午8:30

 

      活动地点:京师学堂京师厅

 

      主讲人信息: 

 

 

      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现任《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中国化学会监事。主要从事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与器件研究,是我国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迄今为止,已发表论文800多篇,SCI他人引用61000余次,H因子为119。主持的研究成果已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各一次。荣获2012年美国化学会“Macro2012 Lecture Award”,连续多年同时入选汤森路透发布的全球材料和化学学科“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李院士热爱教学育人工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执教杏坛多年,先后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及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等多项教学奖励。

 

 

      杨学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特聘研究员,代理副校长,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一次入选“中国十大科学进展”,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长江学者成就奖、陈嘉庚科学奖、布罗依达奖、洪堡研究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现任中国化学物理杂志主编,中国化学会CCS Chemistry副主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中心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专项等20余项科技项目。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用户装置,这是世界上唯一运行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已经发表研究论文440多篇,其中16篇Science论文、1篇Nature论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其中有7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樊春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2004-2018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8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现任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转化医学科学中心唐仲英首席科学家。兼任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副主编,Angewandte Chemie,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ACS Nano等十余份国际知名杂志编委,ChemPlusChem编委会共同主席。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电化学学会(ISE)、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AIMBE)和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已发表论文500余篇,引用5万余次,H因子>110,近七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美国化学会“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杰出成就奖、JNB Trailblazer奖等。

 

      备注信息:为了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暨化学学科建立11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化学学院邀请到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前沿报告。李永舫院士将聚焦聚合物电池的发展问题,为大家带来太阳能电池的世界;杨学明院士将带领我们探索极紫外区域光源,并对其应用展开介绍;樊春海院士将介绍灵敏、高效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以及如何将其应用到临床医学领域…… 

 

      根据学校防疫要求,线下主会场设在京师学堂京师厅,请欲至线下参会的师生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名额有限,请持学生卡到场,验证报名身份后方可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