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三十讲


2023-03-17

活动内容:“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三十讲

 

活动时间:2023年3月17日 (周五) 15:30

 

活动地点:电阶梯教室

 

报告主题:OceanBase数据库的思考与取舍

 

嘉宾简介:阳振坤,原北京大学教授,现任妈蚁集团副总裁,OceanBase公司的首席科学家,1999年成为首批长江学者。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一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等,2022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有超过20项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2010年他在阿里巴巴发起了OceanBase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研发项目,2019年OceanBase打破了Oracle数据库保持了9年的世界纪录(当前排名第一),现在OceanBase数据库已经在支付宝和多家银行、保险、能源、电信和政府等企业和部门使用。


讲座摘要:2010年,秉承着“技术顶天+产品立地”的理念,OceanBase摒弃了传统的集中式数据库的思路,选择了分布式关系数据库技术路线,立足淘宝和支付宝业务,小步快跑,不仅逐步支撑了妈蚁集团的全部业务,还服务了国内数百家银行、保险,能源、通信和政务以及互联网等企事业单位,如中国人寿、云南红塔银行和常熟农商银行等的全部核心系统以及交通银行的贷记卡业务等。本次报告将向大家汇报OceanBase的诞生发展过程中的思考和取舍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