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20-09-21

各学部、院系:


      国庆节、中秋节假期临近,为确保广大学生安全、顺利地度过假期生活,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以及疫情防控形势,现将学生假期安全稳定工作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学生假期安全教育


      各学部、院系应召开一次安全稳定专题班会,就疫情防控、宿舍安全、校规校纪学习、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网络安全、外出期间人身安全以及防诈骗等方面开展安全教育,部署相关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提高政治敏感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校内保卫处电话010-58806110,校外110报警电话,并第一时间通知各学部、院系负责教师。


      二、确保假期在校学生安全稳定


      各学部、院系在放假前要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建立宿舍—班级—院系—学校四级安全防护体系,重点关注学业或生活上面临困难的学生居住的宿舍,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报保卫处备案,消除安全隐患。对各类重点学生可能存在的危机或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切实做好预案,落实好帮扶措施。放假期间,学生应注意看管好宿舍财物,保障自身财产安全。如有发现可疑人员进入宿舍,应及时与宿舍楼楼管、保卫处联系。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相关制度,严禁容留校外人员住宿,一经发现,将依照校规校纪严肃处理。


      三、严格落实学生出校、离京报备审批流程


      1.国庆假期,在校内住宿的学生出校采取登记备案为主,特殊情况由学部院系审批的方式进行管理。


      2.当天出校、返校的学生填报“学生临时出校系统”后自动审批出校。


      3.当天不能返校或者需要离京的学生,各学部院系要严格审核,批准后学生方可出校。返校时须在“学生临时入校系统”提交入校申请,若有离京经历,需提交健康码“绿码”。


      四、加强学生出校活动安全管理


      结合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以及学生的实际诉求,各学部院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精准摸排、掌握本单位学生国庆假期出行计划,严格审批学生的出校、离京申请,教育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离京”,针对离京学生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工作记录。明确学生出校、离京负面清单:


      1.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1)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有确诊病例发生的城市、境外输入比较集中的城市;


      (2)原则上不能出境;


      (3)不去边境口岸城市;


      (4)不能组织、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


      (5)不建议各学部院系和班级组织校外集体活动。


      2.人身安全相关要求


      (1)不去未开发的旅游景区,不参加不正规的旅友组织;


      (2)不去没有正规经营资质的消费、娱乐场所;


      (3)不能酗酒;


      (4)不能乘坐没有运营资质的公共交通工具;


      (5)不建议参加危险性较高的活动。


      五、准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坚持“每日上报”


      为了持续关注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各学部院系要督促学生须坚持每日填报学校微信企业号-“疫情防控”-“每日上报”系统,于每日12点前完成填报,各单位于每日14点前完成审核报送。


      六、落实假期值班及信息报送制度


      国庆、中秋放假期间,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应安排专职人员轮流值班,并保持信息和通讯畅通,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确保及时到位处理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学校。请各学部院系将“国庆、中秋”值班表(附件1)电子版于9月28日17:00前发至信箱xsglc@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