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2021-06-07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持久地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委学生工作部拟开展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法制教育作品征集。

 

      二、参与对象

      全校学生均可参加。

 

      三、作品要求

      作品内容要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1.突出宪法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突出宪法主题,以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的内涵和意义,不断强化师生对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树立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的意识。

      2.展示时代特色。坚持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用法治精神凝心聚力。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展示民法典与师生学习生活联系和运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关注依法科学防疫、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3.紧贴生活实际。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师生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以案释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用师生生活中的法治小故事反映时代大主题。关注当下师生所遇法律问题的解读,通过发掘身边事、身边人的法治教育元素,感受法治精神力量。鼓励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相关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进行编创。

 

      四、作品类型

      1.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5分钟,输出格式为avi、mp4等常见格式,尺寸最低为标清作品1280*720。

      2.微视频:包括动漫类、讲述类、公益广告类、工作纪实展示类、表演类(话剧、相声、小品、戏曲、快板、大鼓、歌舞、诗朗诵等表演形式)微视频。

其中动漫类作品要求时长为1分钟、5分钟、10分钟三类,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 x 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讲述类单个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公益广告类作品时长不超过1分钟;其他微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话剧、相声、小品等表演类作品时长,可根据表现形式需要适当放宽)

鼓励提交时长不超过1分钟的短视频。除动漫类作品外,其余作品格式为avi、mp4等常见格式,尺寸最低为标清作品1280*720。

      3.平面设计:包括海报、绘画、书法、图配文、H5页面等, 作品格式为JPG,标准为600dpi、500K以上。

 

      五、作品提交

      来稿请以附件形式发送至:xssz@bnu.edu.cn,并填写附件1《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作品报名表》,邮件命名为:“作品名称+作品类型++负责人+联系电话”,邮件正文请附上作品简介;纸质版报名表送至主楼B212。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报送至北京市参加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

 

      六、截止时间

      2021年9月10日。

 

      七、其他说明

      1.作品须原创,主创人员应为在校学生。凡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一经确认,取消该作品参评资格。

      2.提交作品具有排他的独立版权,主办方享有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使用、改编、再创作、部分采用作品等权利。请作者自行保留底稿,所有提交作品恕不退还。

 

      八、活动要求

      各学部、院系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联系人:刘璐,58807996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