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文明宿舍评选通知


2021-10-29

各学部、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营造“安全、卫生、和谐、文明”的宿舍氛围,充分发挥宿舍文化建设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服务作用,弘扬优秀宿舍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励全校宿舍争创先进文明宿舍,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总务部现启动2020-2021学年度文明宿舍评比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评选条件

  

  1.整体风气:宿舍成员团结友爱、勤奋学习、和睦相处,宿舍长责任心强,积极开展各类有益的文体活动。宿舍有规范合理的值日制度、学习制度、作息制度,制定并张贴宿舍文明公约。宿舍成员爱护公物,积极协助本楼楼长开展工作,自觉维护公共设施,不随意损坏或拆毁宿舍公物,积极协助本楼楼长开展工作。

  

  2.安全卫生:宿舍内不存在安全隐患,宿舍内用电与设施符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宿舍管理手册》要求。宿舍内定期清扫,干净卫生,内务整洁,宿舍成员自觉维护良好卫生和公共生活秩序。宿舍安全与卫生检查成绩是参评的重要依据,宿舍在本年度内已进行的宿舍安全与卫生检查成绩应均在90分以上。

  

  3.舍员表现:宿舍成员无违纪行为,无受处分记录。宿舍成员无违反学生宿舍管理制度的行为,如被发现或举报即自动失去文明宿舍评选资格。本科生宿舍成员无学习成绩不及格现象。研究生宿舍成员均曾获学业二等奖学金及以上奖励。

  

  二、评选方式及评选比例

  

  文明宿舍奖由各学部院系组织评比,按照学生宿舍(非新生)总数的5%评定文明宿舍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一等2%,二等3%。(具体名额详见附件1)

  

  三、评选程序

  

  1. 申请:申请与评选在学院层面进行,各学部院系在完成文明宿舍评选工作后,以学部院系为单位提交《北京师范大学文明宿舍推荐表》(附件2)和院系汇总表(附件3),汇总表须以“学部院系+文明宿舍推荐汇总表”的格式命名。申报一等奖的宿舍需同时提交一个视频文件(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格式,文件大小500M以内),重点展示宿舍的环境卫生、制度建设、良好学风、人际关系、志愿服务、获奖情况等内容(一等奖宿舍将优先推荐参评北京市优秀奖项),视频须以“宿舍楼+宿舍号+联系人+电话”的格式命名。

  

  申报材料电子版(推荐表、汇总表及视频)由学部院系发送至xsglc@bnu.edu.cn邮箱。申报材料纸质版(盖章后的推荐表、汇总表)请提交至前主楼A区206办公室。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11日(周四)17:00前。

  

  2. 审核: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总务部共同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核。

  

  3. 公示:评审结果将进行公示,并通知宿舍所在学部、院系。

  

  四、表彰及奖励

  

  学校审批获奖名单后,将根据评奖评优有关文件安排对获得奖项的宿舍进行公开表彰,颁发证书,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其中文明宿舍一等奖人均奖金300元,文明宿舍二等奖人均奖金200元。

  

  联系方式: 刘梦然,58802909,xsglc@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总务部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