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安排的补充通知


2022-08-26

各院(系):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从近期各高校疫情防控存在的风险看,师生返京途中及返校后一周内,是防范疫情传播的关键期。根据北京市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我校实际,现就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安排进行补充通知如下。

 

  一、返校时间及条件

  学生返校时间及返校条件不变。具体参考此前发布的《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安排的通知》以及《关于2022级新生报到安排的通知》。

 

  二、加强学生返京途中防护

  选择返京交通工具时,尽量选择直达的交通工具,距离较近、有条件的学生尽量乘坐私家车返京返校,避免途经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和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乘坐列车、航班时尽量全程科学佩戴N95口罩,在火车上或飞机上除用餐、饮水等必须摘口罩的情况以外不摘口罩,全程做到不串空间、做好手部消毒、保持安全距离等。

 

  三、加强返校后学生管理

  1.全体学生统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京返校。京外直接返校学生需在返校后第1、2、3、5、7天连续进行5次核酸检测,京内学生返校后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各院(系)根据核酸检测要求继续做好返校学生核酸检测落实情况工作台账,收集查看学生的核酸检测记录,确保学生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因未按时进行核酸检测或谎报、伪造核酸检测信息,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错过疫情处置时机的,学校将依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学生集中返校后(8月27日起至9月9日),学生出入校按照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入校的原则进行管理,实行“审批制”。返京不满7天的校内住宿学生,除因紧急就医等特殊需求外,原则上不出校;返京满7天的校内住宿学生,可因就医、就业、实习、科研等必须出校办理的事务,申请出校。校外住宿学生返京一周后方可入校,按照社会面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一周内不聚集、不聚餐、尽量减少流动。

  9月9日后,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调整学生出入校管理规定。

  3.返校后,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坚持每日打卡,每日晨午晚检(一日进行三次体温测量),准确上报身体状况和位置信息,出现可疑症状第一时间上报;返校后3天内尽量减少活动范围和人员接触,不串宿舍,非必要不前往除宿舍、食堂、浴室以外的其他室内场所;就餐时鼓励打包带回宿舍用餐;科学佩戴口罩,抵京后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可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班会、党支部会议、团支部会议等。

  4.返校后,学生应密切关注家乡疫情动向,若出现家乡发生疫情、接到流调电话短信、健康宝出现弹窗等情况要第一时间向院(系)报告,院(系)应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做好处置工作。未按照集中批次返校的学生,到昌平校园健康观察点完成 3 天健康监测后再进入校园正常学习生活。

  5.鼓励新生在家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全体新生需在9月9日前登陆“数字京师(信息门户)—常用应用—办事大厅—新冠疫苗新生接种情况信息登记”系统,按照系统提示完成疫苗接种信息填写,未接种疫苗的学生填写未接种原因。每名新生只可填报一次,填报时学生应参考本人健康宝信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或疫苗接种相关凭证准确填写,入学后学校将按照疫苗统计信息准备相关品牌的疫苗,组织学生完成疫苗接种或加强针接种。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为本单位系统管理员,管理员可在“数字京师(信息门户)”进入“办事大厅”,选择“服务列表”-“服务明细查询”-“本单位新冠疫苗新生接种情况登记信息列表”,查询并导出已填报数据。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