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通知


2022-08-30

各院(系):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新生入学适应一系列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学校120周年华诞、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新生尽快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热情,立志成长成才,营造和谐温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百廿京师喜迎莘莘学子,踔历奋发续写辉煌篇章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建校120周年校庆为契机,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贯穿全年、分层分段的入学教育体系,引导新生了解北师大120年的辉煌历史、优良传统和战略目标,带领新生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前景,激发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树立远大目标与正确方向,努力成长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教育内容

      1. 爱党爱国教育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年等主题,通过开展讲座报告、主题研讨、专题读书会等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尤其是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爱校荣校教育

      以庆祝建校12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充分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将校史学习和党史学习相结合,组织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深入院(系)展开宣讲,带领新生参观校史馆,做到校史校情教育全覆盖,让新生通过学习校史、学唱校歌、校友论坛、主题讲座、参观实践等方式,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喜迎第38个教师节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2014年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师生对话、走访老教师等活动,领会“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3.入学适应教育

      根据新生特点和需求,从环境适应、角色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实施“学长计划”与“成长计划”,通过主题班会、参观介绍、新生导师制、新生学长制、院长接待日等方式,多渠道帮助新生了解新生活、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

      4.专业认知教育

      结合学科特点,开展“京师风范,薪火相传”——院士回母校、院系名师“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加深新生对本学科本专业的认识,树立远大理想,明确正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组织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文件,让学生了解课程学习、学术规范、论文发表等基本要求,培养良好科研习惯,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5.心理健康教育

      依托宿舍、班级、年级等,全面掌握新生的心理状况,做到新生心理普查全覆盖。组织各新生班级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覆盖开展团体辅导,开展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增强心理适应能力。

      6.生涯规划教育

      围绕专业学习、生涯发展、就业指导等内容,举办导师见面会、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优秀校友报告会等活动,加强就业观、择业观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人才、教育和科技三大规划纲要,了解专业前景、社会需求,正确认识自我,明确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未来职业生涯。

      7.法规法治教育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新生开展学习宪法、科普《民法典》、知识竞答、主题辩论赛等活动,加强互联网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和网络文明素养。组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制度,加强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组织全体新生参加校规校纪测试,帮助学生了解各项学生管理规定。

      8.安全意识教育

      邀请相关人员举办安全常识、急救自救专题讲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等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电信诈骗防范意识,远离校园借贷、远离传销组织、远离毒品。组织新生在自愿基础上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9.宗教政策教育

      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宣传教育,提升学生辨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明确严禁校园传教活动和宗教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加强信教学生的教育管理,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谈心谈话、深入宿舍、召开班会等途径,积极开展排查,全面了解掌握信教学生情况。

      10.新生党员教育

      做好新生党员组织工作,及时完成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员信息统计,以班级、专业、实验室、导师团队等单位建立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组建新生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开展新生党员教育,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1.师范生专项教育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通过专题报告会、公费师范生政策解读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师范生素质大赛等形式,积极宣传我校“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加强师范生职业观教育,引导师范生树立长期从教的信念和决心。

      12.昌平校园新生专项教育

      高度重视入住昌平校园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新生实际需要和昌平校园情况,重点开展管理制度说明、学术道德建设、校园安全教育等工作,建立高效的沟通反馈机制,引导新生适应新环境、融入学习生活。 

 

四、教育形式

      1.学校统一组织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线上入学教育主题报告等系列专题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单位积极配合,组织学生参加。

      2.要发挥自身优势特点,组织开展院史院情教育、主题班会、师生见面会等活动。

      3.要加强党团班级建设和宿舍管理,尽快成立党团支部和班委会,遴选宿舍长和雪绒花使者,开展班级活动、宿舍长培训等。

      4.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学长领航等活动,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

      5.要敦促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尽早对每一名新生开展深度辅导,建立长期沟通的良好基础,及时与相关部门保持沟通。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保证教育实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分工,合理安排落实相关工作,广泛邀请本单位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优秀学生等参与,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学教育计划和工作方案,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贯穿全学年,为新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2.确保安全,提升教育质量

      各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种入学教育活动。室内活动确保不超过教室容量50%的人员数量,做好消杀工作,所有参加人员务必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积极拓展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活动,将各单位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为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3.深入一线,注重工作细节

      各单位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各班班主任、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宿舍走访、查看学籍档案等形式对新生基本状况进行摸底调查,积极开展新生一对一、面对面的深度辅导。

      4.巩固成果,做好总结宣传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与宣传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新生个人和集体的成长档案,及时公开宣传报道。请各院(系)将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成果、特色做法及下一阶段新生教育工作安排进行汇总,撰写新生入学教育总结,于10月31日(周一)17:00前发至xssz@bnu.edu.cn,邮件命名为“XX院(系)新生入学教育总结”。

      联系人:朱倩倩,58807996

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处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