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14年春季本科生班级建设基金项目的通知


2014-03-25

教育学部、各院系:

        为了加强本科生班集体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团结、和谐、向上的班级氛围,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和校风,本科生工作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以及“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等为契机,以班级建设基金为依托,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制定2014年春季本科生班级建设基金申报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要求

        本学期每个班级至少开展一次集体活动,各班级可根据学生的成长需求、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的类别适当选择活动主题,也可结合本班同学的个性需求自主设计活动主题和形式。教育学部、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对班级建设基金的申请、班级活动的开展和总结给予必要的指导,以提高班级活动的质量,强化班级活动的育人功能。

        二、活动主题

        1.“文明修身”计划(大一至大三班级必选主题)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生的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风、学风,指导各班级以“文明修身从我做起”、“优良学风助我成长”、“大学时间应该去哪儿”等为主题,通过主题班会、论坛、倡议等形式,教育引导本科生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从而加强班风建设,培养优良学风、校风。

       (所有班级请在以下五个主题中任选一项)

        2.“立德宏才”计划

        为在本科生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服务,指导各班级积极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宣传践行活动。以培养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为目标,指导各班级以“争当乐学派”、“学霸去哪儿”等为主题,通过宣讲报告、主题班会、经验交流、学习小组、学术竞赛、朋辈辅导、一对一结对子等形式,开展“爱学习”主题活动;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结合学校、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指导各班级以“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美丽校园”、“节粮、节水、节电”、“践行中国梦,心怀家国情”等为主题,通过志愿服务、义务劳动以及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爱劳动”主题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以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为契机,指导各班级结合同学需求和专业特点,以“京师情·中国梦”、“我可爱的祖国”、“爱我中华,立志成才”等为主题,通过专题报告、座谈研讨、调查实践、主题班会、文体比赛等形式,开展“爱祖国”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坚定爱国信念,抒发爱国情怀。

        3.“强基固本”计划

        为推动班级育人工作深入开展,指导各班级开拓思路、多措并举,着力加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各班级以“班级初体验”、“我的班级我的家”、“中国好同窗”等为主题,广泛开展素质拓展、团体辅导、主题班会、经验交流、文体活动等形式的活动;各班级还可以结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充分发挥雪绒花使者的作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同学塑造积极乐观、活泼健康的心态,打造团结、有爱、健康、向上的和谐班集体形象。

        4.“未来教师助跑”计划

       免费师范生班级可根据自身学习特点、专业特色以及职业发展需求,以职业理想、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和就业指导等为主题,开展主题讲座、板书比赛、说课比赛、备课讨论会、支教、政策宣讲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以帮助免费师范生明确职业发展规划,提升教师职业素质。

        5.“珠峰攀登”计划

        根据励耘实验班、瀚德实验班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结合这部分学生学习、发展的需求,班级可以学科发展前沿、创新能力培养、科研能力提升等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素质拓展、实地参观、社会实践、经验交流、学术竞赛、主题论坛等活动,帮助这部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接触学术前沿,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6.“毕业扬帆”计划

        针对本科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开启新生活的特点,毕业生班级可以“朝花夕拾——我的杏坛记忆”、“我为母校留句话”、“拜访一位恩师”、“学长的火炬”、“文明离校我先行”、“母校,看我的”等为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志愿服务、经验交流、微博微信展示、团体辅导等形式,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就业适应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培养毕业生报效祖国、回报母校的意识,帮助毕业生调试好毕业就业心理,及时转换角色,倡导文明离校、有序离校、健康离校、安全离校,为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三、班级活动基金的申报、使用与管理办法

        1.申报原则

       (1)班委会要充分考虑专业特色和本班学生的实际需求,在向指导老师咨询、科学设计活动方案后召开班委会,充分调动所在班级全体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确定项目主题。

       (2)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申请,鼓励多个班级(包括跨院系的多个班级)联合申请,也可与班级所属的党支部、团支部等统筹协调,共同举办。

2.申报审批方式

         各班级申报活动项目需填写《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班级建设基金申请表》(见附件)为使班级建设基金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活动申报每月集中办理一次,申报日期为每月25日至月底的工作日。非师范生班级申请表的纸质版在院系审核盖章后交至本科生工作处李晓雪老师处(主楼B区213B室),电子版请发送至xgb@bnu.edu.cn(邮件名称:2014年春季班级基金活动+院系+班级名称);免费师范生班级申请表的纸质版在院系审核盖章后交至本科生工作处李婷婷老师处(主楼B区215室),电子版请发送至shifansheng@bnu.edu.cn(邮件名称:2014年春季班级基金活动+院系+班级名称)。

        跨院系的项目申报书以第一负责院系为准提交,凡是不按申报要求申报的项目将不予立项。

        本科生工作处将在申请提交后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通知活动负责人审批结果,各班级的项目经本科生工作处审核批准后,方可按照申报的计划方案开展活动并得到相应资助。

        3.实施和督导要求

       (1)各班级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活动的计划、组织和实施等各项工作,大型活动或需要外出的活动必须要有指导教师参加,并将相关情况报本科生工作处备案;

       (2)教育学部、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教师和项目指导教师须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进行监督指导,保证活动开展的质量;

       (3)为更好地促进活动的开展,提高活动举办的质量,本科生工作处将对各班集体申请的活动进行督导,特别优秀的活动可适当追加经费支持。

        4.活动总结要求

        活动结束后各班级须在15天内上交活动新闻稿、总结(包括1000字以上文字材料,5-10张1MB以上*.JPG格式的照片,如有条件可提供*.mkv、*.avi、*.rmvb、*.wmv或*.mp4等常用格式的视频资料,每张照片和每个视频资料需要自定10字以内的标题)等。

        5.经费申报、使用和报销说明

        本科生工作处对各班级申请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后,将根据评估结果决定资助额度;各活动负责人在完成相应的班级活动后按要求及时提交活动总结,本科生工作处将根据审批经费额度开具报销申请单至班级所在院系,各院系凭发票及报销申请单自行报销活动经费;有教育意义、有创新、有影响的活动可酌情予以重点支持。

        四、新闻宣传与活动展示

1.工作信息发布

         本科生工作处将利用网站发布活动相关信息,在党建思政新闻栏目刊发展示班级活动风采,请各班级及时按要求发送新闻稿和总结。同时,本科生工作处还将利用新浪微博(美丽中国-京师行动)、人人网公共主页(北师大本科生工作处)微信(北师大本科生工作处,微信号:bnuxsc100875)等新媒体平台推广展示活动信息,请各班级及时关注。

2.新闻稿件提交和刊发

        非师范班的活动新闻稿、照片和总结等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xgb@bnu.edu.cn;师范班的活动新闻稿、照片和总结等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shifansheng@bnu.edu.cn。本科生工作处将根据情况给出修改意见并在最终定稿后及时发布。请各班级充分利用人人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班级活动和相关工作,并将班级活动的新闻稿和照片等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同时转发至本科生工作处的新浪微博平台“美丽中国-京师行动”和人人网公共主页“北师大本科生工作处”等网络平台,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

        3.活动宣传

        为推广节俭环保、建设绿色校园的活动理念,本科生工作处提倡在校园活动宣传中尽量减少使用大型喷绘等宣传方式,鼓励通过手绘海报、使用电子海报等方式开展活动宣传。

        4.班级活动联系人

        非师范班:李晓雪,58806033,主楼B区213B室;

        免费师范班:李婷婷,58802117,主楼B区215室。

 

 

本科生工作处

201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