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共训班培训方案


2014-03-28

教育学部、各院系:

        现将第49期共训班培训方案予以发布,请各单位相关负责教师、各本科生党支部、共训班组织员协助做好通知事宜。方案具体如下:

        一、培训总体安排

        学员必须按照培训相关要求参加各学习环节,及时提交相关学习成果,合格者将颁发结业证书。培训内容设置参见手册附录。

        二、具体培训内容及要求

       (一)资格考试

        报名同学须在3月18日至21日之间登陆本科生工作处网站的“网上党校”参加网上测试,未参加网上测试或测试不合格的同学无学员资格,不需参加共训班培训。(资格测试通过名单参见网络公示)

       (二)理论学习

        本科生工作处将围绕党史理论、时政热点、理想信念、成长成才等主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培训。理论学习的主题将作为小组主题研讨环节的讨论主题。取得学员资格的同学须至少参加四场理论学习讲座,如有特殊情况允许请假一次,并补听其他场次报告(请假表格见网络通知),请假表格最晚于报告开始的前一天上交至本科生工作处(主楼B212室)3月28日(周五)首场讲座的请假表格可于当天下午17点之前提交,逾期不予接受。

        (三)小组主题研讨

        1. 开展形式:

        主题研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由院系负责党务的老师指导,院系共训班组织员负责组织。共训班组织员须将研讨的具体时间(研讨时间选择范围为329-430日,研讨的时间长度为120-150分钟)和地点,提前一天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bksdj@bnu.edu.cn)上报本科生工作处。学员在小组主题研讨环节不准请假,缺席按旷课处理,即取消学员资格。

        2. 研讨程序:

      (1)由共训班组织员组织开展,小组负责人协助组织并主持,所有培训学员均须围绕某一研讨主题发表意见,学生组织员、小组负责人要合理分配时间,引导、监督学员围绕相关主题展开讨论并做好记录,及时整理上报。

       (2)各小组讨论并决定实践活动的具体时间、形式和内容。

         3. 研讨主题:

       (1)“中国梦”的时代内涵及如何追寻、实现“我的中国梦”。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及时代意义,以及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的期待。

       (4)怎样更好地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祖国的繁荣进步有机结合起来。

       (5)如何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作用。

         4. 总结上报:

        各共训班组织员须在55日(周一)下午1700前将研讨会考勤表(见网络通知)的纸质版送至本科生工作处(主楼B212室),并将整理后的研讨记录(见网络通知)及研讨会照片的电子版发送至bksdj@bnu.edu.cn(邮件标题统一为“共训班培训第XX小组研讨会”),逾期不予接收。

       (四)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须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举行的时间范围为3月29日-4月30日。共训班组织员和学员所属的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活动的开展。学员在实践活动环节不准请假,缺席按旷课处理,即取消学员资格。其它具体要求如下:

       (1)各学员在3月29日-4月30日之间参加所属党支部已计划组织开展的实践活动,党支部出具学员实践活动的参与证明(见网络通知);

       (2)如学员所属党支部在规定期间内没有相关实践活动计划,培训小组负责人与学员所属党支部书记需与学院负责本科生党建工作的指导老师认真研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学员参加,并为学员出具活动参与证明(见网络通知)。

       (3)学员参与实践证明纸质版需由所属党支部于55日(周一)1700前提交至本科生工作处(主楼B212室),逾期不予受理。

       (五)学习总结

         学员在参加理论学习、小组主题研讨、实践活动等学习环节之后需要结合学习的全过程提交学习总结。具体要求如下:

        (1)总结的字数在1500-2500字之间,严禁抄袭、剽窃,一经发现有抄袭情况,即取消培训资格,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学院,本科期间不得再参加本科生工作处组织的共训班培训。

        (2)内容格式要求:

        题目及作者:正标题为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为小三黑体,分一到二行居中;作者一项字体统一为四号楷体不加粗,居中,内容为“共训班培训XX小组+姓名”;

        正文部分:一级标题为小三黑体,加粗左起;二级标题为四号黑体字,不加粗左起;三级标题为小四号黑体字,不加粗左起;三级标题序号排列(以“一”为例):“一”(一级标题用,顶格);“(一)”(二级标题用,顶格);“1”(三级标题用,顶格);

        正文部分要求:小四号宋体字;字符间距为标准;行距设置为全文行距1.5倍;段落设置首行缩进;

        页面设置要求:设置为A4纸;页边距为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3)总结的电子版发送至bksdj@bnu.edu.cn,邮件标题为:学习总结+学院名称+姓名。

       (4)学习总结的提交时间为5月5日至5月9日(周五)17点,逾期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学员资格。

         三、其它培训相关事宜

       (一)请假制度

         学员需按要求参加培训课程,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理论学习环节如有特殊情况允许请假一次,并补听其他场次报告,其他培训环节不允许请假。

理论学习环节的请假学员需下载填写请假表格(见网络通知),最晚于报告开始前一天上交本科生工作处(主楼B212室)。学员无故缺席培训活动,即取消学习资格。

       (二)签到制度

         每次培训活动前后均需按照组织人员的要求顺序刷卡签到,未签到、迟到或早退学员均视为旷课。由他人代为签到的学员,一经发现,即取消相应学员资格,相关人员在本科期间不得再参加本科生工作处组织的共训班培训。

       (三)课堂纪律

         学员在参加理论学习、主题研讨时须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闭状态;理论学习过程中严禁交头接耳、睡觉、中途离场等行为。

       (四)结业

         本科生工作处将根据学员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总结的撰写情况决定学员是否培训结业,并适时公布结业学员名单,发放结业证书。结业证书如有遗失,学员可凭学生证至本科生工作处(主楼B212室)补办。

         培训联系人:亓振华,58806936,bksdj@bnu.edu.cn

         新浪微博:美丽中国-京师行动   http://weibo.com/mlzgjsxd

         人人网公共主页:北师大本科生工作处

         微信:北师大本科生工作处,bnuxsc100875

 

 

本科生工作处

201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