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2018-05-08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做好本科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工作育人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木铎金声奏响新时代,砥砺奋进共筑中国梦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主线,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毕业生留下珍贵的校园记忆,增强毕业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引导毕业生传承校训精神、弘扬进取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毕业生头脑,引导毕业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毕业生明确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培养勇于担当、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加强廉洁法治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2.感恩教育

  以多种形式加强毕业生的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识恩、知恩、感恩、报恩、施恩,对生活寄以希望,对他人施以爱心,对工作怀以敬意,对母校予以回报,推动毕业生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文精神素养,增强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饮水思源、感恩母校的深厚情谊。

  3.诚信教育

  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强化“人无信而不立”“诚信无价”的意识,强调在毕业论文撰写、毕业设计以及毕业清考中严守学术道德和考试诚信,培养优良学风、校风,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以“诚信”为主题开展学费催缴、贷款还款、诚信做人等教育活动,对不按时缴纳学费和归还贷款的同学进行详细摸底排查,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

  4.安全教育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真做好毕业季安全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求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全面、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隐患提示、加强安全知识宣传,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完善毕业生离校请假登记制度,做好毕业活动安全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5.文明离校教育

  毕业离校期间,组织毕业生签署文明离校公约,引导毕业生爱护校园公共设施,杜绝物品随意丢弃现象,维护宿舍及教室环境卫生,倡导干干净净离校;引导毕业生自觉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不在校园内大声喧哗,倡导安安静静离校;引导毕业生勤俭节约,不酗酒、少聚餐,坚持合理消费、杜绝铺张浪费,倡导文明节俭离校。

  6.就业创业教育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就业创业教育是毕业离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通过教育引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响应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着力培养毕业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加大对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支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自主就业;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毕业生培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勤勉踏实、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

  7.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毕业生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加强重点筛查,高度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如毕业论文尚未完成、就业受挫、答辩不顺、经济困难、情感困惑以及有心理障碍和身体疾病的学生等),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学生不良情绪,增强毕业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

8.党性教育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将毕业离校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通过专题报告、理论培训、学习研讨等形式,引导毕业生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党员践行合格党员标准,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毕业生离校工作,在广大毕业生中做文明离校的表率,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教育形式

(一)全校集体活动

面向全体2018届本科毕业生开展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纪念光盘制作、毕业合影、毕业文化衫发放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学部、院系积极配合、协助组织。

(二)分类专题教育

1.师生座谈

召开本科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优秀本科毕业生大会等专题会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学部、院系广泛动员、协调组织。

2.作品征集

(1)“告白师大·定格青春笑颜” 2018届毕业生纪念文化衫创意设计活动(此项活动作品提交已截止)

(2)“致谢怀师恩”——毕业论文最具特色致谢页评选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纸笺送寄托”——给“新舍友”的一封信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评奖评优(详情请关注本科生工作处网站)

(1)2018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

(2)“我要上典礼”——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发言代表选拔活动

4.其他活动

围绕教育主题和内容,组织让一切回到最初的样子”——毕业生宿舍清扫,“泛舟书海·情驻师大”图书募集和漂流,时光慢递等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学部、院系活动

各学部、院系结合工作实际和毕业生需求,精心设计毕业教育活动方案,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活动形式,通过毕业作品展示、毕业主题班会、毕业生座谈会、师生交流会、毕业生晚会以及文体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氛围、搭建平台,丰富毕业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满足毕业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离校教育工作,合理规划、设计毕业教育方案,增强教育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发挥毕业班党员骨干、班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班主任、辅导员、专任教师和导师等力量,努力形成教育合力,真正把毕业离校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以人为本,统筹协调

各单位要以人为本,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反应学生合理需求,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人文关怀,主动了解、积极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确保学生离校过程顺利、顺心。

(三)加强教育,优化管理

加强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教育广大毕业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自觉维护校内外公共秩序,展现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毕业班在校内开展活动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遵从相关规定开展活动;高度重视外出旅游活动安全,原则上不组织毕业生集体出游,如确需集体出游,应由教师带队,不得选择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或项目。

各学部、院系要按照学校2018届本科毕业生主题教育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特色拟定本科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并于5月25日(周五)17:00前发送电子版至xgb@bnu.edu.cn邮箱(邮件命名为“学部、院系+毕业生主题教育方案”)。

 

本科生工作处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