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通知


2018-08-30

各学部、院系: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为庆祝学校116周年华诞、扎实做好2018级全体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新生尽快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爱校荣校意识,立志成长成才,营造和谐温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木铎金声喜迎莘莘学子,凝心聚力共创世界一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建校116周年校庆为契机,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入学教育体系。引导新生学习了解北师大116年的辉煌历史、优良传统、建设成就和战略目标,激发新生对北师大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带领新生了解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和发展前景,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科学制定目标、立志成长成才,努力成长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教育内容

1.爱校荣校教育

以庆祝建校116周年为契机,通过学习校史、学唱校歌、校友论坛、主题讲座、参观实践等方式,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感悟学校的百年传统和文化底蕴,认同学校的校园文化和学术氛围,践行学校的校训精神和育人理念,激发新生的爱校荣校意识;以喜迎第34个教师节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师生对话、走访老教师等活动,学习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领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2.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校内校史馆、博物馆等设施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3.入学适应教育

根据新生的特点和需求,从环境适应、角色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着手,实施“学长计划”与“成长计划”,重点开展新生适应团队辅导和“一对一”深度辅导,通过主题班会、参观介绍、新生导师制、新生学长制、教授接待日、院长接待日等方式,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高年级优秀学生的作用,多渠道帮助新生了解新生活、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

4.专业学习教育

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状况,向新生介绍人才培养工作的模式、特色和优势,帮助新生尽快了解我校的教学情况和要求,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各院系结合学科特点,开展“京师风范,薪火相传”——院士回母校、院系名师“第一堂课”等活动,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尤其是院系领导、知名教授的作用,激发学习兴趣,加深新生对本学科的认同。加强学风建设,进行学术道德教育,组织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文件,让学生了解课程学习、学术规范、论文发表等基本要求,培养良好科研习惯,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5.心理健康教育

力争做到新生心理普查全覆盖,依托宿舍、班级、专业、院系等单位,结合查阅新生学籍档案等方式,了解新生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全面真实的掌握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引导,力争早发现、早干预。提升新生“入学适应”课程质量,结合专题讲座、团体辅导、素质拓展、建立雪绒花心理健康使者队伍等形式,向新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鼓励新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开始新学习。

6.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才发展为目标,引导学生了解人才、教育和科技三大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强就业观、择业观教育,引导学生将生涯规划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相结合,主动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将学生发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相结合,举办导师见面会、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知名专家学者报告会、院系就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专业前景、社会需求,正确评价自我,确定个人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7.政策规章教育

认真组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使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各项政策规章。加强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教育,通过专题讲座、专家报告、网上学习测试等形式,引导新生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充分了解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对专业培养和学位授予有关规定的学习,了解奖学金培养评选办法、危机处分条例等日常管理规定。

8.日常安全教育

保证学生日常安全是和谐校园、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基础,提升学生安全认知和安全意识是保障日常安全的重要环节。新生入学教育中,通过邀请保卫处、派出所、红十字会等单位相关人员举办安全常识、急救自救专题讲座,举行消防安全演练等方式,积极开展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强化远离校园借贷、远离传销组织、远离毒品意识。组织新生在自愿原则基础上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9.师范生专项教育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加强师德教育,将“四有”好老师要求、师范引领作用等内容融入新生入学教育,通过专题报告会、公费师范生政策解读会、先进事迹报告会、“未来教育家”师范生素质大赛等形式,加强师范生职业观教育,引导师范生树立长期从教的信念和决心,强化从教光荣的理念。

10.宗教政策教育

从新生入手积极开展宗教政策教育,加强信教同学的教育管理,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谈心谈话、深入宿舍、召开班会和各类座谈会等途径,积极开展信教学生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信教学生情况。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宣传教育,提升学生辨别和抵御邪教能力,明确严禁校园传教活动和宗教活动等规定,做到教育与宗教相分离、教育活动与宗教活动相分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11.新生党员教育

做好新生党员组织工作,及时完成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员信息统计,尽快组建新生党支部。鼓励以班级、院系、专业、实验室、导师团队等单位建立支部,确保组织覆盖,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认真开展新生党员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引导新生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2.沙河校园新生专项入学教育

高度重视在沙河校园G区入住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的沟通辅导工作,结合博士新生的实际需要重点开展管理制度说明、学风道德建设、校园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沙河校园入学教育,并结合院系工作实际,妥善做好沙河校区博士新生组织和服务工作,建立高效反馈机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校区环境、融入学习生活。

四、教育形式

1.学校统一组织2018级新生接站迎新、开学典礼、入学教育主题报告、新生体检、参观校史馆、新生信息采集、新上岗辅导员培训、新生军训、新生宿舍长培训、“十佳大学生”与新生见面会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单位积极配合、协助组织学生参加。

2.各单位可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学生需求和学科特点,组织开展院史院情教育、主题班会、新老生见面会、迎新晚会、团体辅导、素质拓展、实验室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使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3.各单位可利用校庆日、教师节、中秋节等节日,深入开展“一条寄语送母校”“一张贺卡感师恩”“一封家书传真情”等活动,引导新生树立感恩意识,自觉感恩母校、感恩老师和感恩父母。

4.各单位要注重加强党团班级建设和宿舍管理,通过精心设计和组织第一次班会,尽快通过公正民主的方式成立党团支部和班委会,遴选宿舍长和雪绒花使者,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宿舍长培训等,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尽快形成班级、宿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和谐友爱的集体氛围。

5.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骨干及高年级学生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长领航活动,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

6.各单位要敦促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尽早对每一名新生开展深度辅导,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交和情感等方面的需求和困惑,建立长期沟通的对话机制,及时与学生工作部相关部门保持沟通。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保证教育实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广泛邀请本单位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参与,结合院系特色和新生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学教育计划和详细实施方案,周密安排好新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保证新生入学教育丰富全面、落地落实。

2.深入一线,注重工作细节

各班主任、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走进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家长恳谈会、学生座谈会、宿舍走访、深度辅导、查看学籍档案等形式对新生基本状况进行摸底调查,高度重视个体差异,重点关注学生党员、公费师范生、少数民族学生、入住新校区博士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和家庭情况异常学生等,积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深度辅导。

3.倡导实践,抢占网络高地

入学教育内容广泛,要求各单位在设计中突出重点,兼顾教育与自我教育、知识传授与实地感受、专业认知与动手参与等。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要主动运用多媒体社交平台,充分利用QQ、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入学教育,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高地。

4.合力育人,建立长效机制

要结合当代大学生尤其是“00”后新生特点,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鼓励高年级学生带动新生积极主动开展相关活动,真正实现自我教育与朋辈互助有机结合。要站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完善合力育人机制。要着眼长远,将新生入学教育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筹规划,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5.巩固成果,做好总结宣传

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各院系要认真总结与宣传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新生个人和集体的成长档案,巩固教育成效,形成良性循环,及时向党委学生工作部上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新闻和动态,学生工作部将择优推送到各宣传平台。请各院系将本单位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成果和特色做法汇总,撰写新生入学教育总结,于10月19日(周五)17:00前发至xgb@bnu.edu.cn.

 

联系人:刘璐,办公电话:58807996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