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就考风考纪致全体学生的一封公开信


2018-12-24

以诚为贵 君子坦荡 以学修身 师大榜样

——北京师范大学就考风考纪致全体学生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即将开始。期末考试既是一次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也是展现学生自律意识和学术道德的窗口。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每一个师大人在追求卓越的同时,更要树道德新风,立诚信根基,注重自律意识和学术道德的培育。

为了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的考试氛围,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和考风,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同时各学部、院系高度重视,配合学校开展了大量严肃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学校广泛教育和严格管理的同时,依然有个别同学为图眼前利益,心存侥幸,不惜铤而走险,最终滑入考试作弊的泥坑。近三年,我校因违反考试纪律受到学校处分的学生就有44人次。

案例一: 2017年6月30日,W学院2015级学生杨某在《汉字学》考试中抢夺他人试卷抄袭。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杨某留校察看处分。

案例二: 2016年6月16日,T学院2015级学生赵某某在《综合英语II》考试中向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赵某某留校察看处分。

案例三: 2015年6月14日,W学院2013级学生王某在《普通心理学II》考试中携带具有发射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王某留校察看处分。

可以说,上述事例既给了当事人沉痛的教训,也给了其他同学深刻的警示。类似事件的发生,不仅会对学校的学风、考风造成不良影响,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而且当事人也会因自己一时的不负责任而悔憾终身。考场诚信体现了一个人的自律意识与学术道德,我们应该严于律己,坚守道德底线,做诚实守信的师大人。在此,给同学们分享以下几点应考策略:

端正态度很重要,认真备考效率高。勤奋刻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争取优异的成绩,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期末复习时间,争分夺秒,尽快查漏补缺,更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注重平时的积累,切莫“临时抱佛脚”。

调整心态有方法,轻松应考成绩佳。期末考试是对大家半年来学习情况的最好检验,要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对待每一门考试,让自己的所学所得完美发挥出来。要客观对待考试,把它看作一个检验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切忌因小失大,为了片面追求高分,不择手段,不讲诚信。

团结互助传帮带,共同进步最友爱。“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复习阶段同学们应该发扬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通过扎实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发挥朋辈示范作用,带动一片,影响一片,掀起人人爱学习、个个会学习的热潮,共同分享学习的经验和进步的喜悦。

严守考纪记心间,诚信自律我为先。希望同学们携手与诚信考试同行,挥手与徇私舞弊告别,尊重监考老师,遵守考场秩序,敢于同考试作弊与违规违纪行为说不,维护勤奋、严谨、求真、创新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考风。

希望同学们把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内化为个人内心信念,外化为个人实际行动,以纯洁的心灵吸纳无尽的知识,让舞弊远离校园,让诚信常驻心间!祝各位同学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部

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