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启功教师奖调研工作 学生志愿者的通知


2018-06-01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对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关键作用和战略意义。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再次强调了“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努力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校以“启功教师奖”和“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为基础,设立“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为充分挖掘启功教师奖候选人先进事迹,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生动的师德教育,现需招募若干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对启功教师奖候选人开展调研走访。相关要求如下。

一、奖项介绍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启功教师奖面向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奖励长期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每次评选不超过10名优秀教师,奖金50万元,由北京师范大学发放。评选条件如下:

 

1.热爱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立德树人,为人师表。

2.躬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事迹突出。

3.长期坚守在基础教育教学第一线,从教满30年。

4.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老少边穷岛地区教师。

二、调研内容

(一)师生志愿者与相关媒体赴候选人所在地走访调研,对候选人及其领导、同事、学生、当地群众等进行访谈、座谈、资料查阅等,深入挖掘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强化实践育人作用。

(二)进一步核实候选人信息,撰写调研访谈报告。

(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宣传“四有”好老师,提高奖项的社会关注度。

(四)收集、拍摄宣传片所需素材。

三、调研开展时间

2018年7月

四、学生志愿者要求

1.身体健康,吃苦耐劳,积极乐观,意志坚定,有奉献精神,团队意识强,责任心强,能够协助教师志愿者完成调研任务。

2.具备一定的社会调研能力、动手能力、口头表达与书面写作能力,具有社会调研或社会实践经历,能够快速融入、适应新环境。

3.调研时间内有较多自由支配时间,能够保证5—8天的连续调研时间。

4.志愿者以团队形式报名参与,每个团队限3—4人,团队成员本研不限,同一个团队中需有一名师范生(包括公费师范生和师范专业学生),一名有摄影摄像特长的学生,团队所有成员均需保证能集体参与调研活动。

五、调研保障

每支调研团队由1-2名教师志愿者3-4名学生志愿者构成;学校为调研团队配备录音笔、相机、摄像机、移动硬盘、上网卡等基本调研设备,开展相关培训,为调研团队差旅食宿经费支出及报销提供便利;为每位调研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六、报名方式

有意参与调研的同学自行组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须院系盖章)、汇总表(附件2),以调研团队为单位于6月11日(周一)17:00前交至本科生工作处(主楼B区212室),电子版发送至xgb@bnu.edu.cn。电子邮件请以“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调研员+院系+姓名”的形式命名。

联系人:田代鹏,58807996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