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党员微党课比赛的通知


2017-12-18
 

各学部、院系: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学生党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增强运用多媒体开展党员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学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本科生工作处拟在全体本科生党员中开展第三届微党课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本次微党课比赛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开展。各本科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并与专业知识、社会实践以及个人成长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微党课比赛,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二、培训学习

各本科生党支部结合比赛内容,在支部内部组织党员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并积极推荐党员代表参加学校比赛(有条件的支部可自行组织开展预选赛),比赛过程中,应集中支部力量帮助参赛代表完善党课内容、提升党课质量。

为提高比赛质量,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本科生工作处将面向比赛选手集中开展PPT制作、演讲口才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并为每位进入决赛的选手配备指导教师进行全程指导,以帮助选手切实提高自身水平和党课质量。

三、比赛安排

1.报名方式:采取院系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

1)院系推荐:各本科生党支部在精心组织、充分酝酿、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推荐一定数量的党员代表参赛(党员数量在25人以下的至少推荐1名,在25人以上的至少推荐2名),并将比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讲稿WORD版及演示PPT、视频、音乐等材料,以院系为单位,于2018316日(周五)17点前,以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bksdj@bnu.edu.cn(邮件和压缩文件统一命名为院系名称+微党课比赛材料;讲稿和PPT等材料统一命名为支部名称+姓名),或拷贝到本科生工作处主楼B212室,各项材料的纸质版于同一时间交至本科生工作处主楼B212室。

2)学生自荐:各支部除推荐学生党员代表外,党员可自愿报名参加比赛,并于同一时间以院系为单位按照上述要求提交材料。

3)毕业年级党支部(按专业划分的党支部除外)可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推荐学生党员代表参加。

2.比赛流程:本科生工作处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师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推荐一定比例的参赛党员进入复赛(复赛主要包括个人介绍和公开授课共5分钟)。通过复赛选拔的选手将于20186月进行决赛。复赛及决赛通知另行发布。

3.结果评选: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本科生工作处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在网络媒体推送选手授课视频

四、其它要求

1.贴近实际,主题鲜明。各参赛选手的授课要紧扣主题,力求尽广大而致精微,把大理论同大学生关注的小事件结合起来,把文件语言通俗语言结合起来,将党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

2.设计新颖,注重效果。鼓励参赛选手利用新媒体技术,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阐述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用党课我来讲的学习形式提高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3.严谨细致,活泼生动。参赛选手的授课内容设计既要体现党课的政治性、严肃性、教育性,又要体现青年学生应有的创新、活力与生动等特点。

4.专业引领,发挥特色。参赛选手可结合所学专业,将专业知识与党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力求专业知识的凸显和专业特色的发挥。

本科生工作处  

20171218

 

附:微党课建议选题

 

 

1.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

2.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相关内容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

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相关内容

5.“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关内容

6.“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相关内容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以及学生党员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9.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与学生成长成才相关内容

10.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