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体学生党支部、班集体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的通知


2020-04-16

各学部、院系: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充分肯定了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特别是青年群体作出的重要贡献,指出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扛起了责任担当,回应了党和人民的期望,彰显了家国情怀和青春力量。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鼓舞和带动全校广大学生磨炼过硬本领、砥砺坚强意志品质,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青年,拟在全体学生党支部、班集体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各学生党支部、班集体要采取多种形式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要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谈认识、说体会,分享学习心得,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贯通,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相统一,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


      2.各学生党支部、班集体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扎实行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律、自护、自修,遵守学校防疫工作有关规定,主动关心关爱同学,尽己所能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积极投入到当前和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勇于攻坚克难,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3.各学生党支部、班集体要以“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等为主题,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讲好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形成爱国主义精神“大家讲”的生动局面,最大程度传播正能量。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部、院系要指导学生党支部、班级在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纵深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形成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


      2.党支部可协同团支部、班级共同开展主题党团日和主题班会,通过主题宣讲、视频观看、研讨交流、心得撰写、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明确任务分工,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能动性、主动性,开展好主题党日、主题班会活动。


      3.各学生党支部、班集体可在党建基金、班建基金系统申请项目基金,按照计划方案开展活动,并于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活动总结,完成结项审核与经费拨付报销。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思政处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