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2020-05-28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学校“一体两翼”战略格局,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做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劳动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工作育人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京师学子不负青春韶华,砥砺奋斗绽放绚丽之花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为前提,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传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弘扬开拓进取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疫情和就业形势,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增强感恩荣校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毕业生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群体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激发毕业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引导毕业生明确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培养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加强廉洁法治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二)形势与政策教育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两会”精神,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学生认清疫情防控形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三)就业创业教育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今年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稳就业”工作是我校毕业离校教育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积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思想引领工作,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毕业生将个人职业理想与国家战略需要结合起来,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着力培养毕业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加大对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支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毕业生培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勤勉踏实、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
      (四)挫折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毕业生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加强对毕业生的关怀关注,高度重视毕业生中的特殊群体(如毕业论文尚未完成、就业受挫、答辩不顺、经济困难、情感困惑、家庭变故以及有心理障碍和身体疾病等学生),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化解不良情绪;引导学生学会求助,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增强毕业生心理调适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
      (五)生命教育与安全教育
      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认真做好毕业生的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珍爱生命,提升生命质量,增强社会责任感;落实毕业生返校后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学生学习校园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强化在校期间个人防护和健康安全教育;加强对毕业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求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全面、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提示,加强安全知识宣传,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做好毕业生返校前后的安全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六)感恩教育
      以多种形式加强毕业生的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识恩、知恩、感恩、报恩、施恩。引导毕业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培育之恩、同学的帮助之恩;对生活寄以希望,对他人施以爱心,对工作怀以敬意,对母校予以回报,推动毕业生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文精神素养,增强饮水思源、感恩母校的深厚情谊,增强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诚信教育
      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强化“诚,与人谋之根本;信,立世范之恒准”的意识,强调在毕业论文撰写、毕业设计以及各种考试中严守学术道德和考试诚信,培养优良学风、校风,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加强法治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自觉遵守法律,规范自身言行。以“诚信”“法治”等为主题开展学费催缴、贷款还款、诚信做人、依法办事等教育活动,对不按时缴纳学费和归还贷款的同学进行详细摸底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
      (八)党性教育
      将毕业离校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上好毕业前最后一堂党课,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加强疫情防控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和文明离校工作,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引导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坚守底线,增强廉洁意识。
      (九)文明离校教育
      毕业离校期间,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劳动教育,签署文明离校公约,开展宿舍清扫活动,引导毕业生强化劳动意识,弘扬劳动精神,维护宿舍及教室环境卫生,爱护校园公共设施,杜绝物品随意丢弃现象,倡导干干净净离校;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规定,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聚餐、不酗酒、不串宿舍、不出校门,倡导健康安全离校。


      四、教育形式
      (一)学校活动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的教育引导与服务管理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生动活泼、文明有序、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学校将面向2020届毕业生组织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优秀毕业生大会、毕业纪念光盘制作和毕业文化衫设计活动等工作;为助力学校的人才培养、管理服务、改革发展以及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学校将组织召开2020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好“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组织实施工作,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到基层基础教育一线就业,举办启航计划出征仪式或座谈会等活动,请各学部院系积极配合、协助组织。
      (二)学部、院系活动
      各学部院系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毕业教育工作,开展毕业生返校前后安全摸排、就业情况排查、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和毕业生座谈会等五项活动,保障毕业生返校期间的安全,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摸清就业情况和存在困难,做好毕业教育思想引领,强化党性修养,了解学生需求,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文明离校。
      各学部院系结合工作实际和毕业生需求,积极谋划、精心设计“有情感、有温度、有特色”的毕业教育活动方案,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充实毕业生返校后的校园文化生活,满足毕业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毕业生打造一个温暖、健康、快乐、难忘的毕业季。
      结合学校近期开展的返校和毕业工作,各学部、院系做好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具体内容如下:
      1. 根据学生安全工作大督查的整改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守牢毕业季校园安全底线。
      2. 结合毕业生返校后的安全预案,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研判,做好学生分批返校、分阶段毕业工作,针对特殊毕业生群体加强人文关怀,主动了解、积极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确保学生离校过程顺利、顺心。
      3. 结合就业责任书,一对一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创新指导方法,针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建立详实的就业工作台帐、帮扶台账和就业跟踪台账,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毕业生就业,缓解学生就业压力。
      4. 配合校友总会做好毕业生班级联络员选拔、评聘工作,毕业生联络信息的收集和毕业纪念品的发放工作,强化毕业生校友意识的培养,培育校友文化,增加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毕业生为母校未来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在抓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增强毕业离校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发挥毕业班党员骨干、班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力量,明确各方责任,努力形成教育合力,真正把毕业离校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严防严控,确保安全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个人防护指导和宣传教育,避免人员聚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细化心理疏导和思想引领工作措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三)加强宣传,做好总结
      各单位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对毕业教育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温馨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为2020届毕业生打造一个生动活泼、感人难忘的专属毕业季。
      各学部、院系按照学校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特色拟定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并于6月5日(周五)17:00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xssz@bnu.edu.cn,邮件命名为“学部、院系+毕业生主题教育方案”。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