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京师范大学“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四个自信”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工作的通知


2020-06-05

各学部、院系,各校级学生会组织、学生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动员全校学生围绕全民抗疫伟大实践、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劳动教育等领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国际比较、国情考察、民生调研、理论研修等扎根中国大地的实践调研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决定今年暑期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四个自信”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内容

 

按照学校党委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指示要求,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参与师生必须以线上形式开展实践调研,共分为“青春战疫显担当”疫情防控专题、“携手扶贫传爱心”脱贫攻坚专题、“弘文励教育匠心”线上云支教专题、“新时代劳动教育”云调研专题、“五位一体知国情”经济社会民生观察专题五个专题。

 

(一)“青春战疫显担当”疫情防控专题实践调研

 

实践内容:本专题模块主要聚焦三方面内容,分别是后疫情时期重点群体云帮扶、战疫英雄云寻访以及疫情期间各地志愿者组织动员情况和机制云调研。后疫情时期重点群体云帮扶主要组织动员我校学生组队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结合专业所学和实践经验制定方案,主动面向各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各类群体以及罹患康复人员和不幸罹难人员家庭开展心理健康、子女教育、主题宣讲等云帮扶活动;同时面向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云宣讲活动,推动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战疫英雄云寻访主要组织动员我校学生组队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制定专门调研方案和访谈提纲,以云寻访的形式主动联系挖掘并用文字(纪实、散文、诗歌等)、图片、画作、书法、视频、动漫、歌曲、舞蹈、话剧等载体记录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坚守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维持社会生活正常秩序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生产者、新闻工作者、公共交通运营工作者、快递小哥等群体中浮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疫情期间各地志愿者组织动员情况和机制云调研主要聚焦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级市、区(县)或社区(村)等四个层级的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情况,包括但不局限于志愿服务类型、人员数量、年龄结构、专业要求、岗位分类、工作职责、沟通联络、服务时长、安全保障、意见建议等,以及政府部门、群团组织、民间公益组织和自发组织等组织群体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对各类志愿者进行组织动员和响应机制,要求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充分查阅文献,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实际,面向志愿者群体和负责各级志愿者工作的单位、组织或个人开展云调研并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预期成果:工作案例、主题文集、图文志、书画作品集、动漫作品、视频短片、主题歌曲、舞蹈视频、话剧剧本、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

 

(二)“携手扶贫传爱心”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实践调研

 

实践内容: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著名的百年学府,始终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积极投身教育扶贫事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此次社会实践本专题模块应遵循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的原则,实践调研对象包括我校全面对口扶贫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以及青海省校战略合作暨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暨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百色市百坭村定点帮扶等项目,鼓励我校学生在学校扶贫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北师大对口帮扶地区开展空中课堂、基础教育情况云调研等教育扶贫工作。同时也可结合兴趣专长开展定点帮扶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推广策划和网络助销活动,采取新媒体推文、H5、直播带货等形式结合帮扶地实际情况和教育部E帮扶平台,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我校学生也可线上组队,面向生源地及周边贫困地区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取得联系,开展以上类型的扶贫工作。

 

预期成果:空中课堂教学案例、主题调研报告、农副产品推广助销案例。

 

(三)“弘文励教育匠心”线上云支教专题实践调研

 

实践内容:本专题模块主要依托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和学科优势资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我校学生跨年级、跨学科组建支教团队,主动与北师大对口帮扶地或其他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取得联系,结合当地教育教学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完备教案和方案,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课程教学、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战疫故事宣讲、人文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主题云支教,同时鼓励部分实践支教队今年继续对已经建立长期支教帮扶机制的学校开展云支教活动,力求通过长期支教帮扶,切实提升支教地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教育扶贫国家战略。

 

预期成果:云支教课程教案、云支教教学案例

 

(四)“新时代劳动教育”专题云调研活动

 

实践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20年3月26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本专题模块鼓励我校学生组建实践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制定调研方案、问卷和访谈提纲,主动与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大中小学取得联系,面向教育管理工作者、教师和学生群体,针对生源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云调研,同时结合文献研究,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概念内涵、功能价值、理论基础、形式内容、组织实施、协同机制和管理评估等维度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预期成果:主题调研报告、学术论文

 

(五)“五位一体看中国”经济社会民生观察专题实践调研

 

实践内容:本专题模块鼓励我校学生结合专业所学和兴趣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领域任选其一,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五大领域政策举措、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开展云调研。在经济建设领域,聚焦我国在持续扩大内需提振经济过程中,各级政府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和应对冲击的有力举措,疫情背景下电商经济、直播带货、在线知识付费等新业态的发展现状、内在逻辑、盈利模式、物流保障和消费心理等。在政治建设领域,聚焦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全面脱贫背景下,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展现出的制度优势的新经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区(村)治理创新所展现出的新案例,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新举措,探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举措。在文化建设领域,聚焦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各地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积极影响,探究疫情背景下催生的网络文化新形态,理性分析全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媒介素养并提出对策建议。在社会建设领域,聚焦疫情形势下的全面脱贫目标,探究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形式的发展路径,探究如何构建和完善城乡民生保障制度,探究疫情视角下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路径。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探究如何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究如何切实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探究如何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预期成果:主题调研报告、学术论文

 

  二、时间安排

 

  (一)项目申报(6月5日-6月19日)

 

学校下发社会实践通知,各学部、院系,各校级学生会组织、学生团体广泛动员,引领广大学生积极申报。请各实践调研团队负责人通过学生活动管理系统(http://xghd.bnu.edu.cn/,与信息门户账号密码一致)暑期社会实践模块按照通知和《填报指南》(见附件)要求填写项目申报书,提交安全责任书等相关附件。

 

  (二)项目初审(6月20日-6月24日)

 

  各学部院系在院系审核阶段在社会实践系统根据队伍实践材料的完备性、实践活动的安全性、实践选题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等方面对各申报项目进行院系审核,并在系统中提交初审结果。学校对实践队材料进行复审后筹备立项线上答辩。

 

  (三)立项答辩(7月1日-7月5日)

 

学校按照实践主题组织立项答辩。届时,各实践调研团队负责人必须参加线上答辩会,具体答辩安排将另行通知。答辩完成后,校团委、学工部公示并确定立项团队名单。

 

  (四)集中培训(7月6日-7月10日)

 

全体实践调研团队参与学校组织的疫情防控知识、调研方法和实践调研安全及纪律要求等培训,做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线上动员会议(7月13日-7月15日)

 

全体实践调研团队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线上动员会议。

 

  (六)项目实施(7月15日-8月15日)

 

全体实践调研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期间每天向安全联络员报备队伍安全情况,每天通过学校微信企业号上报每日健康情况和定位情况。全体实践调研团队应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实践动态。

 

  (七)结项总结(9月-10月)

 

全体实践团队按要求提交总结材料和相关票据,参加结项答辩,汇报实践调研成果,各学部院系组织分享交流会,学校进行总结表彰并支持成果转化。

 

三、工作要求

 

(一)坚决落实安全要求,坚守安全底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虑,今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要求全体实践队(包括指导教师和全体实践队员)必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调研。各实践调研团队必须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必须是我校正式在编在岗人员。各学部、院系应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危机预案工作,各单位指定一名熟悉了解社会实践工作的辅导员担任本学部、院系所属实践调研团队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禁止实践调研队员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名义进行任何形式和范围的线下聚集,禁止实践调研队员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名义离开所在地市。因实践调研确需在所在地市内活动的,必须经监护人同意并提前一天将外出安排告知实践调研队负责人、指导教师和安全联络员,同时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和活动范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所在地为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标准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整体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将视国内疫情形势开展,若疫情有反弹风险,经学校研究,并报学校党委同意,将即时终止按计划在开展过程中或尚未开展实践团队的活动。

 

(二)合理组建团队,提升实践调研实效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人数限定在3-8人,团队成员间应有专业上的互补性,发挥不同专业优势,明确调研领域、研究方法和支教方案。团队成员科学分工,明确职责,成员分别承担团队管理、项目统筹、外联沟通、调研/支教推进、资料素材整理、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任务。

 

实践调研之前应充分与指导教师联系,寻求业务指导,完善调研方案与支教教案。实践调研过程中应与指导老师保持常态化沟通,及时解决调研中遇到的学术问题与支教中遇到的教学问题,提升云调研、云支教实效。实践调研结束后及时整理成果,形成规范实践调研成果。

 

(三)遴选重点团队,重视成果转化

 

  学校统一组织立项答辩,具备以下特质的团队在评审中优先考虑:(1)目标明确,切合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主题和服务地需求;(2)实施方案完善,预期成果显著;(3)有专业教师、专职辅导员全程线上指导;(4)围绕同一主题持续、深入开展的调研项目。(5)具有完善的团队纪律要求、安全情况反馈机制和应急预案。

 

开学后,学校将对各实践团队的项目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根据相应政策发放经费。学校支持经费主要用于报销实践调研团队成员的基本支出。鼓励实践团队在提交规定项目材料的同时,创造性地进行成果总结和转化,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四)强化调研培训,压实过程督导

 

(1)调研培训:学校就疫情防控安全教育、调研方法、疫情防控期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纪律要求等模块开展行前线上培训。鼓励相关学部院系面向实践队开展对应实践调研主题培训,提升实践调研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实用性。(2)过程督导:学校联合各学部、院系组建工作组,在实践调研活动过程中对项目进行评估指导。

 

  (五)全媒体宣传,展示青春风采

 

各实践调研团队应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各实践团队队长在实践过程中,根据开展情况,按时按要求向学校报送微感悟、图文故事、团队动态、实践风采宣传素材。实践结束后各实践调研团队应加强调研成果总结、宣传和推广。

 

联系人:欧阳漫 01058800860,金绍农 01058807899

电子邮箱:bnu2020shijian@163.com

 

疫情防控期间,建议以邮件形式咨询相关问题。

 

校团委 党委学工部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