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院系用心用情,让留校学子暖心过年


2021-02-22

  为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服务工作,各学部院系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采取多项举措丰富寒假留校生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以丰富生活、成长提升、心理健康三方面为主题,开展慰问走访、经验分享、团体辅导等活动,与留校学生共度花样寒假,共贺多彩新春。

  

一、丰富文体生活,做好关怀慰问

 

教育学部——走访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2月9日下午,教育学部党政领导和辅导员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分别走访了学六楼、学七楼及兰惠公寓看望慰问留校学生,了解同学们的留校原因和学习生活情况,向同学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

  

 

 

地理科学学部——墨香迎新春活动

 

  2月10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在生地楼180教室举办墨香迎新春活动,学部党政领导以及班主任老师们与近百名留校学生一同猜灯谜、写对联、写福字、许新年心愿。师生齐聚一堂,畅谈在校过年的感受,互赠新年祝福。

 

   

师生写对联、写福字

 

   

猜灯谜现场

 

   

柚子皮作画

 

   

各省份福字打赏                                                        新年心愿

  

心理学部——“心生万物”新年晚会

 

  2月8日,心理学部2021“心生万物”春节晚会在bilibili平台顺利举办,晚会视频累计播放1500余次,弹幕评论互动量近3000人次,本次新年晚会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了留校学生的生活,受到了学部师生的广泛好评。

 

 

 

 

哲学学院——“牛气冲天”之羽毛球比赛

 

  2月8日下午,哲学学院组织留校学生共同参与“牛气冲天”之羽毛球比赛。邱季端体育馆内,同学们强身健体、挥洒青春活力,用手中的球拍勾勒出蓬勃的生机。本次活动旨在丰富留校同学生活,让同学们过暖心、安心、舒心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看望慰问留校学子

 

  新年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看望慰问了26名留校同学,并为同学们准备了新春礼包。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这份冬日里的暖心,在校期间一定遵守学校要求,平安过年,认真学习,为下一阶段做好规划和准备。

 

 

社会学院——看望慰问留校学生

 

  2月10日,社会学院党政领导看望慰问留校学生,一同为留校过年的学生送上慰问关怀和新春祝福。师生们一边吃饺子一边分享了家乡过年的经历和习俗,从日常生活到学习实践,从春节习俗到专业反思,大家敞开心扉,其乐融融,共同度过了美好的腊月二十九。

 

 

体育与运动学院——走访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春节前,体育与运动学院党政领导和学工团队到宿舍走访、慰问留校学生,送上学院的祝福和温暖。

 

 

文学院——走访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文学院党政领导和辅导员走访慰问学院寒假留校学生,并为留校学生发放新春礼包,包括食品、学院定制特色年画、运动减压器材等。同学们将学院特色年画贴在宿舍门上,营造出浓厚的年节氛围。

 

 

汉语文化学院——留校师生共迎新春会议

 

  2月9日晚,汉语文化学院2021年春节留校师生共迎新春会议在线上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导师和班主任代表对春节留校学生表达了亲切慰问和诚挚关怀,留校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并对学院的关心表达真挚感谢。会议结束前,老师同学们纷纷换上汉院定制新年背景,留下喜庆满满的新春合影。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留校学生新春联欢会

 

  2月9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留校学生新春联欢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缓解了同学们的学习压力,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大家以更加积极、轻松的心态迎接新年。

 

  

 

新闻传播学院——走访慰问留校学生

  

  新闻传播学院党政领导和辅导员在春节来临之际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需求,慰问留校同学,为留校学生送上新传特别新年礼包。

 

 

数学科学学院——“云端朗朗声”线上朗读者活动

 

  为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数学科学学院举办“云端朗朗声”线上朗读者活动,面向全体数科同学征集诗歌、散文等作品的朗读音频33件,以每日一篇的形式发布在“京师数科”微信公众号上。

  

   

 

化学学院 ——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并交流座谈

 

  春节期间,化学学院党政领导和辅导员走访宿舍并在线上召开“安全防护 温馨过年”寒假留校本科生师生座谈会,看望慰问春节留校过年的学生,为学生们带去了学院的温暖关怀和新春祝福。

 

   

 

天文系——慰问留校学生,共进年夜饭

  

  2月10日上午,天文系党政领导和辅导员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为每名留校学生赠送精心准备的礼物,向同学们传达全系师生的关心和问候。

 

 

 

 

系统科学学院——留校学生新春慰问座谈会

 

  2月9日上午,系统科学学院举办留校学生新春慰问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及全体留校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环境学院——走访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2月10日上午,环境学院党政领导和辅导员前往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寒假留校学生。走访中,老师们积极关心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学习,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寒假在校学习、科研和求职等情况,为同学们送去了新春祝福和爱心礼包。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金牛纳福瑞,喜迎新春来

 

  春节临近,为了使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每一名留校学生感受到关怀与温暖,学院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春节大礼包,并与同学们一起写福字、话吉祥,为同学们送上新春祝福。

  

 

政府管理学院——春节联欢送乐来

 

  2月10日,政府管理学院在主楼506会议室举办春节联欢会活动。学院党政领导与留校学生欢聚一堂,共话新春。

  

 

艺术与传媒学院——走访慰问留校学子

 

  艺术与传媒学院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大礼包,在小年当天送到学生手中,表达关心关爱之情。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并进行座谈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党政领导和辅导员走访慰问学院寒假留校学生。

 

 

人工智能学院——新年座谈会

 

  除夕当天,人工智能学院党政领导和辅导员慰问留校同学,为同学们带来《大学的精神》《大国追梦》《华为系列故事-厚积薄发》《浪潮之巅》等书籍,以及鲜花和坚果零食礼包。

 

 

二、注重成长提升,加强教育引导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寒假运动养生打卡比拼大赛

 

  为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增强学生体质,2月11日-20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运动养生打卡比拼大赛。活动推出后,同学们踊跃报名,每人每天进行走路锻炼和早起,积极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习惯和日常锻炼。

  

   

 

法学院——学科竞赛线上经验分享会

 

  2月5日下午,法学院组织过去三年在“国创”、“大创”、“挑战杯”和“京师杯”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进行线上经验分享,留校学生和返乡学生积极参与,大家充分交流,收获满满。

 

      

  

文学院——好书打卡活动

 

  寒假期间,文学院建立读书打卡微信群,参与学生需在寒假期间读完任意一本书,并每天在群内分享当日读书内容、收获体会、书籍照片,完成每日打卡后可获得文创奖品。

 

   

  

化学学院——博士毕业班师生交流会

 

  1月27日晚,化学学院在线上举办“风雨同舟,扬帆远航” 博士毕业班师生交流活动,全院150余人参会。交流活动共分科研、就业、生活等三个模块,师生们从做科研、写文章、用仪器、毕业流程、就业流程、校友发展、寒假生活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牛”转乾坤计划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提高自己的各方面技能,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牛”转乾坤打卡活动,打卡内容包括学术交流、读书打卡、健身打卡、宅家/留校技能提升等。

  

   

  

艺术与传媒学院——求职就业交流会

 

  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求职就业交流会,由2020届优秀毕业生(黑龙江选调生赵迪、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张赛)为留校同学介绍求职经验,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专职辅导员宣讲就业政策并引导同学们响应到基层以及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号召。

 

   

  

人工智能学院——寒假预习自习室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提升开学后的学习效率,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寒假预习自习室活动。活动采用群聊每日学习进度提醒、师兄师姐线上答疑的形式,提高同学们学习的自律性。

  

   

 

三、开展心理辅导,保障身心健康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为留校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心理咨询服务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心理顾问孙博老师为全院学生定制线上、线下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和伴侣咨询,帮助学生解决在校园生活适应、一般人际关系处理、宿舍关系及亲密关系经营、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数学科学学院——寒假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为帮助学生解决“寒假恐惧症”问题,数学科学学院为全院同学提供了线上心理咨询平台,学院心理顾问戴佳航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为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服务。

  

   

 

化学学院——“不一样的寒假”团体心理辅导

 

  化学学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顾问王原老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同学们顺利应对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压力,增强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

  

 

生命科学学院——亲密关系讲座

 

  1月2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亲密关系讲座。该讲座由学院心理顾问晏湘妃老师主讲,100多名同学在线上参加讲座,收获颇丰。晏老师鼓励大家从现有的“合适”关系中去发现自己的核心需求和deal-breaker,在了解自己的核心需求的同时,反思自己的核心需求是否健康。

  

 

  殷殷祝福语,浓浓关爱情。各学部学院用心用情的暖心举措,让每一位“就地过年”的留校学生充分感受到新春氛围,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安全、充实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