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2021-04-20

  4月1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团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现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欧阳淞同志来校作宣讲。报告会在学校北京校区英东学术会堂设主会场,在北京校区京师学堂和珠海园区设视频分会场,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员骨干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前,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会见了欧阳淞,对他莅临北师大作报告表示感谢,并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

 

 

  报告会上,欧阳淞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系统详实地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并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二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三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四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李晓兵在总结中勉励广大同学要积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 引发北师大学生热议

 

  曾丹英 教育学部2020级硕士生

  我有幸在现场听到欧阳淞同志作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欧阳淞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开始阐述,接着带领我们以党史的基本著作为出发点,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奉献,再阐述了开展党史教育的重点,最后强调要学习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这次报告,我意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作为党员,我们要牢记党史,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马雪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

  听完欧阳淞部长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我受益匪浅,不仅学习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来的党史发展脉络,而且要以史为鉴,继续秉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前行。通过此次党史教育课,我认识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以后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自主自学、组织专题学习、参与网上互动学习。今天祖国繁荣而稳定,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作为华夏儿女,祖国强盛了,我们也要提高自身素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拥有正确的思想,才会有正确的行动。我们要继承并发扬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响应新时代的号召,与时俱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欧昊翔 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百年历程,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认识历程,也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探索民族复兴之路的历程。

  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学生党员,我们要注意到这百年征程中最深刻的道理,就是“真理一旦掌握群众,就转变成物质力量”这一命题的背后逻辑是,所谓“真理”并不是字面上的语句,而是由群众丰富历史实践检验过的规律。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西方精英政党的关键之处,中国共产党用群众实践来要求理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使真理在其中得以彰显,这就是“实事求是”的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旺盛生机的关键。

 

  贺云飞 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党史学习教育显得至关重要。欧阳淞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从四个方面,有条不紊地进行了一次润物无声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我了解到,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而其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字字珠玑,党的主题与主线显得无比振聋发聩。同时,更要研读党的经典著作,例如《中国共产党简史》,从中体会中华民族在党团结带领下的伟大飞跃;另外,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样,我们才能深入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精粹,形塑自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蕾 物理学系2020级硕士生

  欧阳淞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既要解决"立”的问题,又要解决"破"的问题,既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又要突出党的历史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理直气壮地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比如《中国共产党简史》,该书坚持史论结合;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习党的历史,要学懂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整个专题报告让我们学习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同时也学习到了学习党史的很多方法,受益颇多。

 

  佟思威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2021年4月18日,临近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经学校组织,很荣幸有机会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报告中欧阳淞部长作为主讲人带领我们纵观百年党史,就如何学好党史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述,以全面系统的理论知识和生动丰富的历史故事,为我们未来的党史学习指点了方向。通过听取欧阳淞部长的讲述我对于如何学习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我深刻认识到学习党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党的自身建设史三方面,全面深入地学习。其次在学习中应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等基本教材,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由此,在研究具体问题时才能够更好地举一反三。在过去的一百年党带领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作为未来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学好党史将为我们的实践提供充分的理论指导。

 

  钱玲萱 数学与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

  欧阳淞部长提出,党史教育正当时,我们应当积极投入党史学习中,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他首先指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以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要解决“立”和“破”的问题。其次,他强调: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结束了散沙局面,中华民族实现一次次伟大飞跃,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学习党的百年党史,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原理分析把握大势,正确对待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在当下,我们要学习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自身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而更好地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地走出第二个百年。

 

  常如意 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今天下午有幸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听了欧阳淞同志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报告,受益良多。欧阳淞同志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党的历史和我辈的努力方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想从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寻找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一定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可以看作是新中国从无到有、一步一步发展至今的历史。毛泽东同志也曾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所以,为了中国今后的发展,我们也要学好党史,从过去先辈的经验教训中汲取不断发展的营养。

  饮水思源念党恩,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党史,了解党史,已不仅仅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更是提高民族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有效途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正确认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伟大成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树立党的良好形象添砖加瓦。

 

  杨思璐 教育学部2020级硕士生

  欧阳淞部长的讲解深入浅出,在讲解党史的过程中,欧阳淞部长运用了李大钊、蔡和森、恽代英等人的事迹。正是由于先烈们把共产主义信仰放在自己生命的前面,我们才能在共产主义的曙光下茁壮成长。这些人是党的历史进程中的朵朵浪花,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和信仰撑起了祖国的现在和未来。通过学习这些事迹,我了解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也明白了人的伟大之所在。我想这就是党史教育的意义,了解党之所以能成为现在的中国共产党的原因。

  另外,这次会议令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个点在于对党史材料的学习。一个好的教材对学习者的影响是深远的,好的教材能在一开始就帮助学习者打好基础。而欧阳部长指出来的几本教材正是这样的好教材。同时,教材还可以帮助我们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并且从史学史的角度去看党的发展历史,从而对党史有更加深刻的把握。学习党在历史发展中创造的辉煌背后的精神是党史教育的价值。

  总之,党史教育是党员了解党的发展历程、理论思想、方针路线必不可少的一环,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党的历史,还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把握党在发展过程中的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历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