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2021-05-2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共同举办“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5月20日,决赛在京师学堂京师厅落下帷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历史学院教授林辉锋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部分学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00余人观看了比赛。

 

   

 

  本次比赛于4月初启动,共有来自28个学部院系的6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和复活赛的选拔,最终有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步步为营蓄能量”、“飞夺泸定疾如风”、“逝者如斯争分秒”、“无限风光在险峰”四个环节,通过必答、抢答、计时、风险等多种题型,结合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考察选手对党史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程度。选手们不畏挑战的精神、沉着冷静的赛风以及对党史知识的精准把握,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决赛创新性地设计了党史微宣讲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学院党史宣讲团成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以及脱贫攻坚精神等主题微宣讲,通过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述带领师生一同重温党史故事,深化对党史知识的理解。

 

   

 

   

 

  张润枝和林辉锋作为评委代表,对本场比赛作了精彩点评,对题目内容的选取、比赛环节的设计以及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激励同学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跟党走。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水科学研究院的“游击队”荣获一等奖,文学院“龙‘宇’马队”和数学科学学院“柯西队”荣获二等奖,文学院“风雨雄狮队”和心理学部“乘风破浪队”荣获三等奖,张军、尚景松荣获最佳风采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文学院、汉语文化学院以及人工智能学院获最佳组织奖。

 

 

   

 

   

 

  本次知识竞赛切实发挥寓教于乐、以赛促学的作用,观赛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比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环节巧妙,充分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兴趣,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系统掌握与理解。今后会更加注重党史知识的深入学习和积累,不断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行动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