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专业化建设研修班


2019-11-06
      10月29日至31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专业化建设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10月29日上午,研修班举行开班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李晓兵出席开班式。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新疆大学、扬州大学6家培训研修中心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建设情况和特色工作。魏士强就推进培训研修中心建设工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中心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中心应立足于坚持建设初衷、落实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进行新的伟大斗争。魏士强总结了中心建设的优势和不足,为中心下一步加强建设和改进工作提出了要求。
 
 
 
      此次研修班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安排专题报告、参观学习、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研修班邀请多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为学员们讲授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理论与方法。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专题报告。他指出,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高校思政工作队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科学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为中国教育事业的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效能最优化的思考”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关于思政工作的理论与政策,并且指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应具备示范、培训、研修、科研四大功能。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教授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实现路径研究”作专题报告。他指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要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思政工作队伍能力的提升要从“自我提升”和“科研能力提升”两条路径去实现。北京师范大学于海波教授就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的效果评估作了专题报告。他从专业的角度对效果评估的角色定位、基本内涵、具体内容和方法进行了解读。
 
 
 
 
 
      为了增强学习效果,研修班组织了两次参观学习活动。全体研修班学员首先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引领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一代代北师大人为实现民族复兴做出的突出贡献。在建国7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全体学员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认真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为加强各单位、各中心的工作联系与经验分享,研修班特意安排了两场座谈研讨,学员们分别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的“课程设计”和“效果评估”两个主题进行交流。
 
 
      10月31日下午,研修班举行结业式,四位学员代表汇报研讨情况和学习心得。他们表示此次培训班正当其时,培训内容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学员学习态度认真,会务工作细致周到。同时对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他们希望各单位加强学习资源共建共享,推进课程体系研究与课程精品化建设,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继续扩充师资库等。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宣教处处长陈郭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此次研修班得到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师范大学和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全体学员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各单位要进一步对标顶层、打牢基础、聚焦问题、务求实效,希望大家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切实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勇担育人使命,顺利完成各项培训研修任务。至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专业化建设研修班圆满结束。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