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 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9-11-08


      11月4日至7日,由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2019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各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青海师范大学、遵义师范学院、琼台师范学院的新上岗辅导员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4日,培训班举行开班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王星星出席开班式。开班式上,北京大学新入职辅导员王绍鑫、北京师范大学新入职双肩挑辅导员陈夙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作为辅导员队伍中的新人,这次培训班恰逢其时,面对工作中的新问题与新挑战,迫切需要专家指点迷津,一定借此机会认真学习、提高能力,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

 

 

 

 

 

       王星星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培训班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他深入分析辅导员的岗位职责与工作特点,强调要提高辅导员的思想引导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并且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学员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并且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培训班邀请到多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这些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思政工作经验,列举典型案例,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讲解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经验与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作专题讲座。他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的走向问题,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润枝教授以“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的提升”为题作专题讲座。她结合相关规定和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出辅导员对思想引领的认识决定了辅导员工作的深度和高度。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张继明副研究员以“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为题作专题讲座。他强调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并且总结出“一问二说三转,四陪五报六记”的预防式干预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就“沟通艺术”作专题讲座。他详细分析了沟通的含义与类型、讲解了群体沟通障碍的成因与应对措施。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代玉启副教授以“新时代辅导员安身立业的要务”为题作专题讲座。他强调,新时代辅导员安身立业的要务是做好研究,并总结了辅导员开展研究的途径。

 


      此次培训班结合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情况,依据广大辅导员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了6次工作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北京化工大学辅导员吴星以“结构化思维提升兼论辅导员教学能力”为题,详细讲解了结构化思维的重要性、定义、原则,强调要用批判性的眼光看待结构化思维,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燕山大学辅导员王银思就“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提升与专业化职业发展之路”进行分享。她结合相关文件与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辅导员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需要掌握的工作内容、需要明确的工作目标,需要提升的素质能力。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辅导员梁伟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为题作主题报告。她指出,辅导员要做好了解学生、辨识人心、职业动机分析、实用沟通技巧等工作,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就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高超针对“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角色定位及挑战应对”进行分享。她详细讲述中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历史沿革与经验,并指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措施。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冰就“强国时代‘98后’青年学生网络政治引领初探”这一问题,结合自身经历,对近期网络热点新闻话题进行案例分析,强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从人入手,也要落实到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聚焦“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校园宗教”进行交流分享。他结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与自身的工作经验,详细讲解如何抵御和防范宗教极端势力向校园渗透、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此次培训班为加强学习效果,安排了小组研讨和参观学习环节。全体学员分为7个小组,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各组学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讨论气氛热烈。在最后一日的学习中,培训班组织学员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学习北京师范大学引领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为民族复兴培育优秀人才的奋斗历程。

 

 

 

 


      11月7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各小组学员代表汇报了自己参加此次培训的收获与感悟。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培训不仅学到了辅导员工作的理论与方法,更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后将继续锻炼本领、提高能力,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贡献力量。至此,2019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