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2019-03-13

京组发〔2017〕7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首都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法规,现就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建设好建设强党支部,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明确提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基层的具体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进入新时代,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共同开创首都更加美好的明天。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对标中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试点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提升。实践证明,规范化建设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有效举措。

 

      党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清醒地看到,党支部建设还不平衡,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重业务轻党建,工作脱离实际,与群众有距离;有的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的建设缺失,教育管理党员宽松软,少数甚至软弱涣散;有的党组织对支部建设用心不够、过问不多,联系指导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导致基层支部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这些问题制约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使党的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搭建党支部建设的“四梁八柱”,努力探素符合超大城市特点规常、具有首都特色的党支部建设新路径。要按照“一年普及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果、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切实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顿后进支部,到2020年实现软弱涣散和后进党支部全部转化,达到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五有”目标,让党的旗帜在京华大地高高飘扬。

 

      二、建设“五有”党支部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持续用力解决合格规范问题,建设“五有”党支部,全面提升党支部质量,打造“首都党建风景线”。

 

      有队伍,班子坚强有力,党员充满活力。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加强支部委员会特别是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创新选拔培养机制,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多管齐下管理党员,发挥纪检委员的作用,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探索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支部的有效管理。

 

      有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特色鲜明。科学设计党支部活动内容,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功能作为活动重点,紧扣实际谋划实施,活动内容充分反映党员意愿。结合党支部和党员实际,每月固定1天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每次确定1个主题,聚焦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服务群众,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创新和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持续开展“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加快构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组织活动方式,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工作,共享活动资源,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

 

      有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功能充分发挥。坚持建管用相结合,标准化设计,多功能考虑,因地制宜建设党支部活动阵地。特别是加强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办公议事、开展党的活动,提供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围绕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的目标,加强党支部网络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拓展党支部活动的阵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阵地,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阵地。

 

      有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执行严格规范。建立党支部基本运行规则,明确书记和其他委员责任分工,明确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小组研究讨论事项和议事规则。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支部按期换届制度,健全党员轮训制度,落实党内民主制度、党务公开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让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基层落地生根。

 

      有保障,经费充足稳定,支撑有力有效。按照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原则,箧全基层保障投入机制,加大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保障,提高基层党建保障资源使用效益。严格按照已有标准核算党支部活动经费,确保党支部足额使用和有效支配党建经费。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高党支部建设信息化水平,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丰富拓展“B+T+X”内容体系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总结试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探索创新、勇于实践,真正把“B+T+X”内容体系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融于日常、抓在经常。

 

      深到认识“B+T+X”内容体系、“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的丰富内涵。经过试点探索形成的“B+T+X”内容体系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排载体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把握全面从严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确保中央和市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把握鼓励创新要求,创新学习活动内容和方式,探索党员管理新办法,科学设计载体,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提升党支部活力。把握分类指导要求,结合本区本系统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针对性地抓好学习、开展活动,注重党支部工作实效,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准确把握“B+T+X”内容体系的实践要求。要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形成全市统一的党支部工作基本标准和规范(即形成“B”),确保执行到位。各区各系统要结合各自实际,总结典型经验,对本地区本系统党支部建设提出特色要求(即形成“T”)。基层党委要加强指导,帮助党支部总结提炼实践中好的做法,形成典型做法和创新经验(即形成“X”)。要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党的建设新要求,对“B”“T”“X”进行动态调整,不断推动“X”向“T”和“X”与“T”向“B”转化,把党支部的好做法好经验向本区本系统推广,把各区各系统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做法好经验向全市推广。

 

      充分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要学习好“一规”,牢牢把握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全面系统掌握工作规范对党支部的组织形式、功能定位、职能职资、操作流程提出的具体要求,坚持正确履职,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落实好“一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要内容,结合时间节点按月份对党支部学习活动作出具体安排,确保支部每月至少有1次学习、1次活动,强化对党员的政治培养、政治教育、政治淬炼。要记录好“一册”,把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如实记录下来,形成工作台账,并以此督促党员接受教育、参加活动、发挥作用,推动养成自觉、形成习惯,不断增强组织生活实效。要运用好“一网”,充分发挥北京长城网、党员E先锋等新媒体作用,按月发布学习内容和提出活动要求,督促党支部及时掌握市委学习要求、基本学习资料,确保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直达支部、直通党员。

 

      四、实施“四大专项行动”

 

      党支部规范建设,要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功能、补短板,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四大专项行动”,整体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实施“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专顶行动。深入开展“党旗京华”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中心工作,坚持重大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重大活动开展次序动员、重大工作组建党员先锋队,彰显党支部和党员的先进性。加强资源调度,完善体制机制,做实区域化党建、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等工作,让基层党支部有资源、有力量、有抓手。围绕履行党支部职责、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研究推广各领域的“党支部工作法”,进一步把握工作规律,提升党支部政治引领、思想教育、组织群众、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

 

      实施“党支部晋位升级、全面过硬”专项行动。采取“抓两头带中间”办法,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对支部工作进行综合评价,赋予星级,动态管理,形成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的长效机制。通过选树先进、案例推广、创新评比等,大力培育先进党支部,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将先进的“盆景”连成整体“风景线”。结合各类党建工作督查,围绕“五有”党支部建设内容,每年对党支部进行一次“体检”,查找问题、列出清单、督办整改、指导提升,实现所有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实施“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农村支部为重点,在各领域通过全面细致排查,实事求是确定软弱涣散和后进党支部。落实上级党委整顿责任,完善领导干部包点帮扶、选优配强第一书记、严格支部班子选任、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等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攻坚,“一支一策”解决问题,整顿一个销账一个,在2020年前实现软涣散和后进支部存量全部转化、避免出现新增。

 

      实施“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现述职对象全覆盖,紧扣“突出书记履职、强化问题导向、开展综合评价、注重后续整改”等关键环节,形成务实管用的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压紧压实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的作用,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轮训制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建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基地,总结推广情景模拟、工作演练、案例剖析等党建工作实务培训方法,确保全市党支部书记每年集中轮训一遍,所有党支部委员每三年培训一次,切实增强党支部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

 

      五、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责任。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部(工)委具体负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提出要求,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不新完善。组织部门、部(工)委要根据各领域觉支部职能定位、不同特点和工作基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提出切合实际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基层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扎实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注重结合实际。各党支部要把规范化建设与支部实际紧密结合,围绕规范内容,瞄准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要敢于创新、主动作为,不断丰富和拓展规范化建设的内容、方式,积极探索把握党支部工作规律。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对规范化建设推进中取得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坚持典型带动。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培育、发现、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注重宣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