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摘编)


2019-03-13

京教工办〔2018〕5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学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整体功能,参照《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京教工〔2013〕25号),结合年度重点任务,制定2018年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以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为抓手,强化学生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使学生党组织真正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战斗堡垒,学生党员真正成为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先锋模范。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理论武装

 

      认真抓好党支部集体学习。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权威读本,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学生党员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争当学习先锋和成才表率。学校党委和院(系)党组织要对学生党支部集体学习做出安排,指导学生党支部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用好《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发挥好理论导师作用,引导学生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主讲主问”、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实效。

 

      认真抓好学生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导师和学生党员培训工作。按照《2014-2018年北京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轮训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对学生预备党员和毕业生党员进行一次集中专题培训,确保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年度集中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56学时,学生党员年度集中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32学时,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对理论学习导师开展一次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各高校要统筹党委组织部门、学工部门、宣传部门、党校和基层党组织力量,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完成教育培训任务。

 

      (二)强化实践锻炼

 

      持续开展“成才表率”培育计划。各高校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成果,进一步完善学生党员“成才表率”标准,特别是要强化政治标准的要求,引导学生党员向标准看齐,依据标准对学生党员进行监督。继续开展学生党员对照标准承诺践诺活动,把承诺践诺情况纳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

 

      持续推进“服务先锋”行动计划。各高校要积极指导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在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作用,健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共同制定工作计划、共同推进工作等方式,使学生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继续推进学生党员责任区、“助学零距离”、“红色1+1”和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各高校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注重传承优良传统,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培育和巩固一批实施效果好、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品牌活动。

 

      (三)强化监督检查

 

      完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纪实制度。各高校要坚持并完善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及实践锻炼纪实制度,编制记录手册,指导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如实纪录,使记录手册成为加强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载体和档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