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体学生党支部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通知


2019-10-16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标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推进学生支部规范建设、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作为重要内容,坚持主题教育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相结合,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使广大学生党员不断增强学习创新的本领,在实践磨砺中提高素质,主动参与学校发展和国家需要,坚定地承担起时代责任,助力学校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和“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师大力量。

 

      二、总体要求

      1.根本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全体学生党员、带领学生积极分子进一步坚定为北师大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2.具体目标。在全体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生党员骨干为主、覆盖全体学生党员,带动学生积极分子,辐射全体学生,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学出担当,学出忠诚,让信仰、信念深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三、具体安排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做到把握要领、结合实际、务求实效,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1.抓好学习教育。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做出的重要指示,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学生党支部按照党委学工部发布的《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党建基金项目的通知》,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举办主题党日。学生党支部委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对照支部建设标准查找差距。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在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中,互相交流学习体会,重点对照个人成长发展,对标合格党员标准、对标时代楷模黄文秀等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不足,领悟初心使命。

      各学部、院系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可要求学生党支部书记列席或参与。各单位要主动宣传服务国家战略、服从国家需要、参与重大任务的优秀学生典型,对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或专题教育。要充分发挥好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工作对接联络教师的作用,在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学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指导。

      党委学工部将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开展第61期学生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预备党员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和新任支委培训,组织“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实践,引导学生党员锤炼党性、争当先进,营造向榜样和楷模学习的校园氛围,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2.认真检视整改。在结合业务工作和学习生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各支部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同学、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

      各学部、院系要加强调查研究、把握整体情况,结合学生党建专项督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学生党支部要通过党建活动、主题党日、日常志愿服务、红色“1+1”专项实践,结合实际,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和办1件实事好事,服务师生,凝聚同学,切实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骨干要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诺践诺,认真履职尽责。各单位要结合学生评奖评优,邀请优秀学生党员,主动讲述学习经验、科研体会、实践感悟、成长心得,积极发挥朋辈示范带动作用。

      党委学工部将结合学生党建专项督查,重点整顿学生党支部中支部规模、支部设置规范、支委任职资格、发展党员程序、支部工作对接等问题,持续开展党员服务实践,把学生样板党支部建设成支部示范区,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3.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采用骨干领读、现身分享、思想调研、观影交流、小组学习、专题研讨等丰富的形式,抓好抓实主题教育,用好“学习强国”、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案例教学等平台、载体和方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主题教育结束前,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学生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以上各项工作安排,应在11月底前完成。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总结评估工作,并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好、坚持好。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部、院系要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在学生党支委、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普通学生中推动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确保全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清楚了解本单位主题教育的相关安排,确保全体党支部辐射带动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各相关环节。

      2.各学部、院系请于10月17日(周四)下班前确定一名熟悉了解各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同志担任联络人,并加入“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周报”微信工作群,阶段性报送学习总结。

      3.各学部、院系要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各学部、院系工作联络人请于每周四前报送本单位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至邮箱xsdj@bnu.edu.cn,表格模板见附件1。学工部将阶段性汇总报送给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