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深入加强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2020-10-13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中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北京市教工委《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京教工〔2013〕25号)、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等文件精神,现就持续深入加强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制度

      充分发挥教师、青年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等党员教师作用,为每个学生党支部配备1名理论学习导师。明确理论学习导师职责任务,推进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理论学习导师要指导和督促学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对学生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督促和检查,并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党支部学习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党支部理论学习存在的问题。学生党支部要制定可行的理论学习计划,主动与理论导师沟通,邀请理论导师参与学生支部学习并进行监督与指导,保证党支部理论学习覆盖所有党员,定期向理论导师汇报支部学习情况及效果。

 

      二、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员发展程序环节

      坚持《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帮助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从严抓好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发展对象需为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确定发展对象时要召开支部委员会进行研究讨论,并报上级党委备案,确定入党介绍人,认真做好政治审查,党委学工部每学期将组织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做好发展对象审查、预备党员接收,经基层党委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必须由支部委员会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召开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时,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发展对象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抓好预备党员的日常教育和考察,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规定程序,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特殊情况除外),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党员转正后,由党支部做好相关材料归档,交上级党委保存。

 

      三、持续深入推进学生党支部对接指导

      根据中组部、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对所有基层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的要求,各学部、院系要健全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规范,通过点对点教育和面对面指导推动学生党支部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学生党支部对接工作实施细则,由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负总责,院系党建组织员主要协调,党政班子、优秀党员教师、全体辅导员参与,确保每个学生党支部都有人对接指导。

      对接内容包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学生政治把关和思想教育;落实组织建设,指导组建学生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组织生活,指导学生党支部按要求召开“三会一课”,参加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敦促学生党员过好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党员发展,熟悉发展党员要求、标准、程序,参加学生党员发展大会,把好入口关;开展党员教育,通过对接工作了解学生党员思想动态,形成教育引导常态,遇有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等,及时联系支部沟通,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部、院系要高度重视并有效推进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支部发力,要将学生党支部选配理论学习导师作为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举措,统筹安排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积极总结经验,探索形成长效机制,《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信息表》(附件1)请于于10月28日(周三)17:00前发送至xsdj@bnu.edu.cn。

      2.各学部、院系进一步完善对接工作实施细则,引导督促做好对接工作,每学期每位对接人员至少参加1次对应支部党员发展大会或其它“三会一课”活动,填写《学生党支部指导联系工作记录》(附件2),每学期汇总提交本单位《学生党支部指导联系工作记录》(另行通知)。

      3.近期,党委学工部将组织开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就新时代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工作和学生党员发展进行专项业务培训,请各学部、院系做好通知和组织工作,将本次培训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发展、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