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学生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


2020-09-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引导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骨干带头作用,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通知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来自31个学院的64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本次培训班于7月初开班,历时近两个月,内容涵盖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研修心得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参训学员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内容,学习成效显著。

 

      在课程学习中,学员们通过专家讲座、主题报告、案例教学、专题片等形式,围绕党内法规、党史国史、党建工作实务、支部工作案例等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从夯实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打造“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等方面,增强理论素养,提升基层党务工作水平。本次课程还加入了疫情防控斗争专题教育,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等专家学者讲述了医疗、教育、科研等各条战线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感人故事,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详细分析了我国制度优势在疫情大考中的体现,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在交流研讨中,学生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积极应对我国‘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青年”,“做好新时期学生党支部书”等主题积极研讨,献计献策。每位支书还结合培训内容,立足支部工作实际,撰写了研修心得,在线考试合格率为100%。

 

      本次培训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推动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筑牢坚实战斗堡垒,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暑假期间,党委工作部还组织学生党员学习收看了“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网络公开课、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专题片等,筑牢党员党性基础,增强党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