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一面,丹心一片”国旗文化主题分享会


2020-05-21

      “那是从旭日上采下的虹,没有人不爱你的色彩。”五星红旗,绝不仅仅只是一面旗帜,更是新中国主权和尊严的标志,是人民寄托爱与信仰的对象。无论是远在异乡的游子,还是守卫边疆的军人,抑或是参加国庆阅兵方阵的学生,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国旗情怀。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可青年的国旗情怀和家国担当始终在心中。5月16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女子国旗护卫者协会主办的“旗帜一面,丹心一片”国旗文化主题分享会如约展开。

 

 

      虽然分享会以线上的形式开展,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仍然高涨。自活动的通知推送发出起,数十名同学相继投递优质稿件,推动了活动的顺利开展。5月16日下午15:00,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齐聚一堂”,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国旗情怀并讲述了自己与国旗一同成长的故事。

 

      环节一: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首先进行升国旗仪式。全体成员打开摄像头,齐唱国歌。屏幕上旗帜鲜红,屏幕外庄严肃穆。

 

      环节二:骨干致辞

     

      接着,副会长孙怡乐为此次分享会致辞。孙怡乐对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了感谢和欢迎,并带大家一起回顾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心。协会希望引导更多同学关注国旗文化,心系祖国与人民,担负起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最后,孙怡乐介绍了此次分享会的流程、奖项评选标准及投票方式。

 

      环节三:分享活动

 

      接下来,参与投稿“我经历的国旗记忆”“我知道的国旗故事”“我了解的国旗文化”三个模块的同学先后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并分享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感受。同学们真情流露,满满的家国情怀溢于言表。


      第一板块——我经历的国旗记忆

 

      宿希瑾、王昭、孟硕等同学通过视频、PPT展示、朗诵等形式,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经历过的与国旗相关的故事。其中王昭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军运会升旗的故事,言语之间把大家辛苦训练的身影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同学们的国旗记忆或热情浓烈,或深情低语,让人听了暖心,听了动情。

 

 


      第二板块——我知道的国旗故事

 

      在这个环节中,童悦、杨茂鑫同学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以《红岩》选段以及白公馆和渣滓洞为主题的朗诵,带大家重温了革命时期的英雄热血和爱国情深,抑扬顿挫,饱含深情。慕妤同学则为大家展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视频,为大家再现了江姐和狱中难友情深意笃绣国旗的画面,一针一线缝纫的是中华人民坚毅不屈的傲骨,感人至深,令人动容。三位同学精彩而富有深意的分享,将我们带回过去的故事,明了前人的初心。

 


      第三板块——我了解的国旗文化

 

      王薏糅同学精美的书法作品,米添漉同学的极富创意的图片展示,还有张伟鑫同学饱含深情的《战狼2》影片分享,将博大国旗文化中的一隅又一隅展现在大家的眼前。至此,精彩的分享环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旗帜一面,丹心一片”线上分享活动圆满结束了,但我们对国旗的信仰永不落幕,青年对家国的担当永不落幕!参与本次分享会的不仅有北京师范大学女子国旗护卫者协会的成员,还有众多爱好国旗文化的同学,相信大家都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为各自的故事所触动。我们坚信,一面鲜红的旗帜凝聚着忠诚的力量,而一片爱国的丹心永远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