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是假?——揭露网络广告的外衣


2023-03-14

近年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连续四年开展“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积极推进“网络育人同心圆工程”,依托“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200余家成员单位,实现校级、院级和学生社团新媒体三级联动,共同开创了具有京师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新局面。在新一届网络文化季即将开幕之际,党委学生工作部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推出《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专题微课》,通过大量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学会利用网络资源,掌握更多网络技能,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积极推动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体系建设,为大学生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广告:广告是广告商为了推销商品或服务,以付费的方式通过广告媒体,比如电视,杂志、各网络平台,向消费者或者用户传播商品或服务信息的手段。那么这里就涉及三个方面:广告商、广告媒体和消费者。广告商付钱给广告媒体,通过他们将商品和服务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那么广告的目的就是劝服消费者,劝服消费者推销其产品。所以广告的内容主要是商品和服务的信息。

本期,有请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甘晨老师为我们带来专家解读。

 

复盘

小伙伴们,网络广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隐蔽性。如果我们在网络游戏、博主视频中发现了商品或品牌的信息,或是接收到了商品推荐,抑或是在搜索商品时看到了某商品或品牌的信息,我们都需要提高警惕,因为它们很可能就是“隐藏”的网络广告!

 

思考

      1.你能判断什么是网络广告吗?

      2.我们应该怎样面对网络广告?

      3.和你的朋友聊聊网络广告的特点。

 

资料延伸阅读

用户画像又称用户角色,是一种勾画目标用户、联系用户诉求与设计方向的有效工具。用户画像的英文概念“User Persona”最早由Alan Copper提出,并在早期研究中占据主流地位。他认为User Persona是真实用户的虚拟代表,是建立在一系列真实数据(Marketing data,Usability data)之上的目标用户模型。通过用户调研去了解用户,根据他们的目标、行为和观点的差异,将他们区分为不同的类型,然后每种类型中抽取出典型特征,赋予名字、照片、一些人口统计学要素、场景等描述,就形成了一个人物原型(perso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