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2023-03-02

 

 

大家好!欢迎来到【以青春之声 礼赞二十大】主题系列微课堂,我是宣讲人马雪梅。本期分享的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为3个板块,共15个部分,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这是一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昭示未来的郑重宣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一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这是一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全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是一份激励全党同志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宣言书动员令——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一句句精辟论述,激励全党团结奋斗,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给全党同志指明了方向,敲响了警钟。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更要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决心与勇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