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3-03-02

 

 

大家好!欢迎来到【以青春之声 礼赞二十大】主题系列微课堂,我是宣讲人王欣茹。本期分享的主题是:《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报告中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1949年3月,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此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再次发出动员令,以“三个务必”告诫全党: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昭示我们,坚持“人民立场”才能铸就党的百年辉煌。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要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好“方向盘”。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总结凝练了“两个务必”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治乱兴衰历史的深刻思考、对执政规律的精辟总结、以及对于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的强调和高扬。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两个务必”曾经为“进京赶考”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而今天,新时代的考卷已铺展开来,赶考永远在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唯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在新时代的大考中经受考验,努力交出无愧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