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023-03-02

 

 

大家好!欢迎来到【以青春之声 礼赞二十大】主题系列微课堂,我是宣讲人覃文怡。本期分享的主题是:“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022年10与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极其重要的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中国繁荣发展的制胜法宝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守马克思主义之正。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类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其不断从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自身。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马克思主义之新。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其“理论之树”常青,又在实践的基础上推动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得到充分证明,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真。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作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行。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途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绽放真理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