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通知


2020-09-03

各学部、院系: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为做好新生入学一系列工作、庆祝学校118周年华诞,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新生尽快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激发爱校荣校意识,立志成长成才,营造和谐温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木铎金声喜迎莘莘学子,乘风破浪共创世界一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入学教育体系。引导新生了解北师大118年的辉煌历史、优良传统和战略目标,激发认同感和自豪感。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带领新生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前景,科学制定目标、立志成长成才,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教育内容


      1. 爱国主义教育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附件1),落实教育部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的文件(附件2),教育引导新生厚植家国情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附件3)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作品征集、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新生感受祖国光辉奋斗历程;将“四史”学习内容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专题讲座等活动。


      2.爱校荣校教育


      以庆祝建校118周年为契机,通过学习校史、学唱校歌、校友论坛、主题讲座、参观实践等方式,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喜迎第36个教师节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开展师生对话、走访老教师等活动,深刻领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将爱国荣校、校史院史教育与“四史”学习相结合,充分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引导新生夯实历史知识,强化责任担当。


      3.入学适应教育


      根据新生特点和需求,从环境适应、角色适应、心理适应、学习适应、社交适应等方面,实施“学长计划”与“成长计划”,通过主题班会、参观介绍、新生导师制、新生学长制、院长接待日等方式,多渠道帮助新生了解新生活、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


      4.专业学习教育


      结合学科特点,开展“京师风范,薪火相传”——院士回母校、院系名师“第一堂课”等活动,加深新生对本学科的认同。组织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文件,让学生了解课程学习、学术规范、论文发表等基本要求。


      5.心理健康教育


      做到新生心理测查全覆盖,依托宿舍、班级、专业等,全面掌握新生的心理状况,早发现、早干预。加强新生挫折教育,增强新生的挫折承受能力和心理适应能力。提升新生“入学适应”课程质量,结合专题讲座、建立雪绒花使者队伍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6.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加强就业观、择业观教育,树立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的意识;围绕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举办导师见面会、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专家学者报告会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专业前景,了解人才、教育和科技三大规划纲要,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7.规章制度教育


      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原文、手抄宪法等活动,提升宪法法治意识。组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加强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学习专业培养和学位授予有关规定,了解奖学金培养评选办法、违纪处分条例等日常管理规定。


      8.日常安全教育


      邀请相关人员举办安全常识、急救自救专题讲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等安全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强化远离校园借贷、远离传销组织、远离毒品意识。组织新生在自愿基础上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9.师范生专项教育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通过专题报告会、公费师范生政策解读会、“‘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入选者事迹报告会、师范生素质大赛等形式,加强师范生职业观教育,引导师范生树立长期从教的信念和决心。


      10.宗教政策教育


      加强信教同学的教育管理,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谈心谈话、深入宿舍、召开班会等途径,积极开展排查,全面掌握信教学生情况。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宣传教育,提升学生辨别和抵御邪教能力,明确严禁校园传教活动和宗教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11.新生党员教育


      做好新生党员组织工作,及时完成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员信息统计,组建新生党支部。以班级、专业、实验室、导师团队等单位建立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新生党员教育。


      12.昌平校园新生专项入学教育


      高度重视入住昌平校园的新生沟通辅导工作,结合新生的实际需要,重点开展管理制度、学风道德、校园安全等教育,结合学部院系工作实际,建立高效反馈机制,引导新生适应校区环境、融入学习生活。 


      四、教育形式


      1.学校统一组织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线下)、入学教育主题报告(线上)等系列专题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单位积极配合、协助组织学生参加。


      2.请各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院史院情教育、学科专业介绍、主题班会、新老生见面会等活动。


      3.请各单位加强党团班级建设和宿舍管理,尽快成立党团支部和班委会,遴选宿舍长和雪绒花使者,开展班级活动、宿舍长培训等。


      4.请各单位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学长领航活动,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


      5.请各单位敦促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尽早对每一名新生开展深度辅导,详细了解每一名新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入学教育。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安全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和我校校园实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学教育计划,讲好各单位的“第一课”。


      2.深入一线,注重细节


      各班主任、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走进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宿舍走访、查看学籍档案等形式对新生基本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深度辅导,尽快掌握每一名新生的具体情况。


      3.创新形式,提升质量


      各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活动,将各单位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为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4.巩固成果,做好宣传


      各院系要认真总结与宣传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新生个人和集体的成长档案,及时宣传报道。请各学部院系将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成果和特色做法汇总,撰写新生入学教育总结,于10月23日(周五)17:00前发至xssz@bnu.edu.cn.

 

      联系人:刘璐,58807996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
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