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0年秋季学期班级建设基金项目的通知


2020-09-15

 

各学部、院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学校各班级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班级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党委学生工作部正式启动2020年秋季学期班级建设基金项目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必选主题:新生引航计划(新生班级必选)

      针对2020级新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新生班级可通过主题班会、经验交流、文体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爱校荣校、入学适应、专业学习、学术道德、心理健康、职业生涯、校规校纪、日常安全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树立发展目标,适应大学生活,为顺利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奠定基础。

 

      (二)自选主题

 

      1.“坚守初心 共学四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各班级可通过读书打卡、主题征文、小组讨论、作品征集、知识竞赛、观看电影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以庆祝建校118周年为契机,将“四史”学习与校史院史教育、爱国与荣校相结合,通过研读校史、参观校史馆等形式,引导学生充分挖掘校史、院史中的红色基因,夯实历史知识,强化责任担当。

 

      2.“同心抗疫 致敬英雄”抗击疫情主题活动

      围绕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通过事迹学习、心得撰写、主题征文、书画创作、情景剧等形式,大力弘扬、深入学习最美“逆行者”坚守一线、身先士卒的精神,引导广大学生以“逆行者”为榜样,刻苦学习,奋发进取,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3.“热爱劳动 勤俭节约”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为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各班级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校园宿舍美化、参加专题讲座、学习劳模精神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鼓励各班级开展学术科研创新、创新型企业参观与实习、创新创业讲座与培训、创业经验沙龙等活动,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开展“光盘行动”,营造勤俭节约、珍惜劳动成果的班风、校风。

 

      4.“学习宪法 崇尚法治”宪法学习主题活动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各班级组织开展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手抄宪法、专题讲座、论坛报告等活动,学习宪法知识,培育法治精神。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组织参与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观博物馆、观看主题电影等,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促进德法兼修。

 

      5.“好好学习”——理论学习计划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主题报告、座谈研讨、主题班会、参观学习、心得撰写、网络互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理论素养,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弘扬报国之志。

 

      6.“四有”好老师养成计划

      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视察与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结合师范生、教育硕士等学生群体的学业特点、专业特色以及职业发展需求,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等为主题,开展师德论坛、名师沙龙、主题讲座,开展板书及说课等教师技能比赛、义务支教、经验交流会等活动,鼓励同学们坚定教师职业理想,提升教学技能,锻炼实践能力,为成为“四有”好老师打下坚实基础。

 

      7.“宏文励学 传承经典”主题活动

      各班级通过学习小组、名师讲座、学术论坛、朋辈帮扶、读书会、社会实践等形式,鼓励学生自觉培育勤勉踏实、勇于创新的学风,努力提升学生的学习科研能力。围绕“读书读经典”等主题,通过读书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树立文化自信。

 

      二、班级建设基金的申报流程

 

      (一)申报及审批方式

 

      1.提交申请:

      (1)各班级建设基金项目负责人登录 “学生活动管理系统”,登录方式为:

      方式一:登录信息门户(http://one.bnu.edu.cn)-常用应用-学生活动管理系统

      方式二:(http://xghd.bnu.edu.cn,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填报班级建设基金项目申请(详见附件1)。

      【说明】活动申报每月集中办理一次,每月25日至月底的工作日开放系统,申报下一月活动。(9月活动申请时间为9月15日至9月20日24:00)。

 

      2.审批立项: 

      (1)学部、院系审核:学生申请截止后,学部、院系相关负责人登录“学生活动管理系统”(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详见附件2)。学部、院系审核立项的截止日期为每月开始的第3个工作日24:00,第3个工作日后的活动顺延到下个月立项(9月学部、院系审核立项的截止日期为9月24日24:00)。

      (2)学校审核:学部、院系审核后3个工作日内(9月份为2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完毕后在“学生活动管理系统”中公示立项结果与资助经费金额。

 

      各班级项目经各学部、院系和学校共同审核立项后,方可按照申报方案开展活动。

 

      (三)结项要求

 

      1.提交总结:活动结束后,通过“学生活动管理系统”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新闻稿、4张照片及活动总结等。另外,按照实际支出在系统里填写决算,各项内容填写完整后按要求提交至学院审核(详见附件1)。

 

      2.学院审核:学生提交总结后,学院需登录“学生活动管理系统”对学生提交的总结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详见附件2)。

 

      3.学校审核:学部、院系审核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对班级活动总结进行审核,并通过“学生活动管理系统”进行公示。

 

      【说明】学校每月同一时间对审核本月活动申请和上月活动总结,请各班于当月之内提交活动总结,由各学部、院系在月初规定时间内审核。未按规定时间提交总结或院系未在规定时间审核的活动顺延至下月结项。

 

      (四)经费使用和报销说明

 

      1.项目经费以“先申请、再活动、后报销”为原则,各班级先自行垫付活动经费,活动结项后进行报销。对于主题积极向上、活动效果好、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活动可适当再追加支持。

 

      2.报销方式: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结项材料,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确定最终经费支持额度,并以学部、院系为单位划拨相应经费。经费划拨完成后,学校将通知项目负责人通过院系财务系统进行经费报销,并由各单位学生工作教师指导监督经费的报销使用。

 

      具体报销要求详见《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经费使用说明》(见附件3)

 

      三、活动要求

 

      1.本学期,每个班级至少开展两次班级建设活动。请各班级结合学校、学部院系的工作要求选择主题,也可自主设计。各学部、院系分党委、指导教师对班建基金的申请、活动开展和总结给予指导。

 

      2.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申请,鼓励多个班级(包括跨学部、院系的班级)联合申请,也可与班级所属的党支部、团支部等共同举办。

 

      3.各班级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活动计划、组织和实施等工作,保证班级建设活动平安、顺利开展。

 

      4.各班级应严格遵照《学生活动经费报销管理办法》《学生活动经费使用说明》等要求线上办理结项事宜。材料提交不完整、不按规定体例提交总结材料不得办理结项。

 

      5.活动开展形式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请各班级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避免大规模聚集,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室内佩戴口罩。暂时禁止组织外出活动。

 

      具体流程:

      申请立项——学部院系审核——学校审核——审核通过——开展活动——提交结项材料——学部院系审核——学校审核——下拨经费到院系——系统内下载《北京师范大学院系学生工作经费报销审核单》——持报销材料至院系报销

 

      联系人:刘璐 58807996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