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21年网络文化季的通知


2021-04-08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委学生工作部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21年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以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热潮,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强化网络文明意识,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活动主题

      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

 

      二、活动对象

      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1月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网络文化大讲堂、网络素养训练营、网络作品创作大赛三个板块,具体安排如下:

 

      (一)网络文化大讲堂

      网络文化大讲堂将通过邀请互联网行业监管者、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媒体融合实践创新先驱者、互联网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网络文化内涵、网络安全、网络道德、网络素养以及青年大学生网络行为等相关热点问题举办讲座,引导学生增强网络法治意识,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我校师生的网络素养,构筑文明、健康、充满正能量的互联网环境。

      拟举办活动:

      1.网络安全讲座——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2.网络舆论辨析讲座——如何慧眼识“真”

      3.网络技术前沿讲座——5G/4K/AR/VR/MR

      4.网络文化讲座——新媒体文化传播与青年国家认同

      5.网络文化讲座——主流媒体的价值担当与操作关键

 

      (二)网络素养训练营

      网络素养训练营将通过近距离走进互联网企业、媒体行业,邀请互联网创新创业以及相关领域专家与学生面对面,开展提升网络作品创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引导我校师生认识互联网、参与互联网信息生产,提升我校新媒体建设水平,增强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能力,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1.沙龙:校园自媒体达人分享交流会

      2.实践:5G等前沿技术体验——北京华为研究所

      3.讲座:创意摄影技巧训练——中新社

      4.讲座:融媒体选题策划技巧训练——人民日报融媒体中心

      5.讲座:手机电影拍摄技巧训练——金鸡百花奖手机电影大师班进校园

 

      (三)网络作品创作大赛

      本届大赛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喜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鼓励同学们进行网络作品的创作,面向全校同学征集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优秀获奖作品学校将推荐至“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季”进行评选,并在校内外进行全媒体展播推送。(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3)

 

      五、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暨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

      为提升我校学工系统新媒体的聚合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党委学生工作部计划于本年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上发起成立“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 以下简称“联盟”),通过搭建学工系统的新媒体交流和资源互享平台,实现校级、院级和学生社团新媒体三级联动,充分发挥头部账号的辐射引领作用,做好榜单数据、人员培训等基础性管理服务工作,使之成为传播主流思想、科学文化知识、师生人物典型的重要平台。

      联盟是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发起成立,联合各学部院系学工新媒体、辅导员及学生自媒体资源的交流共享平台。联盟实行理事单位制,各单位学工新媒体指导老师为联盟理事,有关新媒体平台为联盟成员单位。现请党委学工部各部门及各学部院系报送相关人员及平台信息,届时党委学工部将通知相关人员出席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暨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

 

       (一)活动时间、地点

      另行通知。

 

      (二)信息报送

      请各学部院系及时填写相关新媒体信息统计表(附件4),并于4月12日(周一)上午10:00前发送至邮箱xssz@bnu.edu.cn,文件统一命名为“学部院系名称+校园新媒体信息统计表”。

 

      六、活动要求

      各学部院系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弘扬和传递网络正能量。

 

      联系人:郑淼文,58808119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 新闻传播学院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