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的通知


2021-05-12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部署,扎实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工作安排,激励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等相关工作部署,我校将于2021年继续深入开展红色“1+1”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二、活动形式

  各单位组织选拔优秀学生党支部深入北京农村、社区与基层党支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等,通过共同学习、共同宣讲、共同实践,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发挥高校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基层建设发展;投身基层实践,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垃圾分类、街巷治理等活动,全面展现新时代首都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三、活动要求

日期

项目

要求

5月11日—

5月27日

联系申报

请各单位及时通知、认真动员并组织选拔优秀党支部参加活动。在5月27日前将填写完整的《情况统计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党建邮箱(xsdj@bnu.edu.cn)。

6月

初期共建

请各支部在时间段内完成至少一次共建活动。存留共建照片、新闻稿、活动总结。

7月—8月

暑期实践

(中期共建)

共建支部可申请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请各单位指导共建党支部开展申报,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平台赴共建单位开展实践活动,并按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提交相应总结(中期)。

9月—10月

后期共建

最后一次共建活动完成后(共至少开展三次共建活动),留存照片、新闻稿及活动总结,着手撰写活动总结报告(结项)。

10月26日

活动总结

共建支部须提供一篇图文并茂的总结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地点、形式、过程和效果等;单独提交6-8张反映活动内容的照片;制作时间5分钟左右的总结视频(言简意赅,能充分说明活动主题、形式、次数、内容和效果等,视频需配解说词及字幕,解说词文字稿不超过1000字),并附其他调研成果。请各单位10月26日前将填写完整的《总结情况统计表》(附件2)和总结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党建邮箱,注明“红色1+1活动总结”,如文件较大,请直接拷贝到党委学生工作部(主楼A区206室)。

10月中下旬

评优表彰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按照市委教育工委10月中下旬下发通知,组织评选示范活动先进支部。

       1.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活动组织过程中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2.每个学生党支部应在做好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主题,至少开展三次以上的共建活动(视疫情变化情况,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各学生党支部利用节假日开展对接共建活动,注意保留活动影像资料;

  3.共建活动应坚持求真务实,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努力提升共建单位群众的获得感;

  4.鼓励青年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参与活动,同时鼓励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1+1”活动;

  5.共建活动结束后,每个学生党支部应提交一篇总结文章,字数不少于3000字,6-8张反映活动内容的照片,制作5分钟左右的总结视频配1000字以内视频解说词,学校需汇总相关党支部结对共建照片,集中报送。

 

  四、活动经费

  2021年红色“1+1”活动经费主要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依托学生党建基金根据学生党支部实际支出提供支持,各支部经费使用须注重节约和实效相结合,活动经费申请及审批详见《关于启动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党建基金项目的通知》,活动主题请选择“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

 

  五、奖励办法

  2021年红色“1+1”活动将于10月底组织评比,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市教工委“评选示范活动”,评奖办法如下:

  1.红色“1+1”示范活动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奖名额将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年终审核确认我校实际参加共建活动的学生党支部数量分配;

  3.学校按参评名额申报后,由市委教育工委进行初选,确定入围现场展示交流的党支部活动名单和三等奖、优秀奖党支部活动名单;

  4.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农村工委、市委社会工委等部门联合组成专家评审团,对入围现场展示交流的党支部活动进行集中评审,确定一、二等奖。

  5.市委教育工委将为各项奖励颁发获奖证书。

 

  联系人:陶楚歌,58808235,xsdj@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