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0-2021学年学生党支部总结考评的通知


2021-06-01

各学部、院系:

      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拟于近期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开展2020-2021学年学生党支部总结考评工作。

 

      一、总结工作

      各学部、院系加强监督指导,在学期结束前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年工作总结,各支部按照院系党委要求提交总结材料,填写学生党支部工作总结考评表(附件1),内容涵盖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的工作,包括支部规范化设置、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支部特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先锋作用发挥等方面,重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强化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有关举措。各单位通过学年总结查找学生党支部建设薄弱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及时梳理和整顿软弱涣散支部。

 

      二、考评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评选出“京师先锋号”党支部一等奖10个、二等奖10个。具体评选标准如下:

 

      1.教育党员有力。党支部能够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吸引优秀学生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2.管理党员有力。党支部工作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党支委班子健全、团结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能够出色地执行党委、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扎实有效,有序开展。党支部委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高,善于学习,有创新精神,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高,能够起模范带头作用。全体支部党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专业排名均在班级60%以内。

 

      3.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4.组织师生有力。党支部能够与班委、团支部紧密配合,根据学生的需求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党员能够较好的执行支部决议,参加支部活动的出勤率达90%以上,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率达90%以上,在学生中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宣传师生有力。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6.凝聚师生有力。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及时回应学生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7.服务师生有力。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单位团组织、班集体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学生工作,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总结考评工作,把评选表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手段,严格对照评选标准,着重考察学生党支部2020-2021学年度的学习科研、工作状况和实际表现,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全面衡量,好中选优,切实保证评比质量。在总结评比过程中积极宣传先进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先进事迹,营造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请各单位择优推荐1-2个学生党支部(学生支部数量少于10个的推荐1个,超过10个的推荐2个)参与评选,填写“京师先锋号”党支部评选推荐表(附件2)。于6月11日(周五)11:00前将推荐学生党支部总结考评表、“京师先锋号”党支部评选推荐表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党建邮箱(xsdj@bnu.edu.cn),文件名“总结考评+学院+支部”,邮件主题“总结考评+学院”。

 

      联系人:陶楚歌,58808235,xsdj@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