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基金的通知


2021-09-14

各学部、院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营造“安全、卫生、和谐、文明”的良好宿舍氛围,充分发挥宿舍文化育人功能,满足学生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委学生工作部今年继续设立宿舍文化建设专项基金。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要求

  各学部、院系应高度重视宿舍文化育人功能,大力支持学部、院系宿舍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并对宿舍文化建设基金的申请、活动的开展和总结给予必要的支持和指导。

  

二、活动主题

(一)“宿舍环境共治”主题活动

  为营造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良好宿舍环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宿舍可通过申请基金开展宿舍清扫、宿舍收纳、宿舍美化等主题活动,也可按照不同风格改善宿舍环境,展现独特个性。同时,宿舍成员齐动手,配合好学校宿舍卫生检查,争创“文明宿舍”,共同打造一个干净卫生、温馨舒适的小家。

(二)“宿舍关系共建”主题活动

  为促进宿舍同学之间建立团结友好关系、打造和谐温馨宿舍家园,各宿舍可根据实际需求申请基金开展制定宿舍公约、设计宿舍LOGO、拍摄宿舍全家福、参加户外团建等活动,增进宿舍成员之间的关系、提高宿舍内部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

(三)“宿舍学风共创”主题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各宿舍申请基金开展制订学习计划、互相监督打卡、共约自习室、晨读晨诵、晚安读书、“外语说日常”等活动。通过互相分享与帮助,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宿舍运动共享”主题活动

  为促进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强健体魄,鼓励各宿舍申请基金开展体育健身计划,如共同锻炼打卡、举行宿舍友谊赛、校园定向越野、开展健身操/瑜伽教学、“荧光夜跑”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起宿舍健身器材,有效缓解学业压力,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五)“宿舍劳动共行”主题活动

  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热爱劳动、勤俭节约、乐于奉献的劳动精神,鼓励各宿舍申请基金设定宿舍劳动日、实践“光盘行动”、开展宿舍垃圾分类处理、废品回收兑换等活动,也鼓励各宿舍积极参加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宿舍成员一同行动起来,提高自身劳动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六)“宿舍心灵共助”主题活动

  为呵护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鼓励各宿舍申请基金开展分享交流会、爱心书信传递等活动,通过分享的方式表达真实情感,有效缓解心理压力。也鼓励各宿舍积极参加心理团辅、阅读心理类书籍、参与心理健康系列讲座等活动,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办法,有效地解决学生学业压力等负面心理问题,培养学生养成积极、阳光的健康心灵。

(七)“宿舍安全共管”主题活动

  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打造宿舍安全环境,鼓励各宿舍申请基金开展宿舍安全与卫生检查活动、宿舍安全标识设计、防火防盗防诈培训等活动。同时,特别鼓励各宿舍开展医疗急救技能培训、健康生活常识培训讲座等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管理能力,共同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

(八)其他主题活动

  除以上主题外,鼓励各宿舍根据专业背景、学业需求、生活需要、宿舍成员特点等开展其他主题健康、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三、申请与报销办法

1.申请方法

  (1)提交申请:各宿舍长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登录方式为:

  方式一:登录信息门户(http://one.bnu.edu.cn)-常用应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

  方式二:(http://xghd.bnu.edu.cn,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填报宿舍文化建设基金项目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2)审批立项:

  学部、院系审核:学生申请后,各学部院系相关负责人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

  学校审核:学部、院系审核后3个工作日内,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完毕后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中公示立项结果与资助经费金额。

  【说明】宿舍文化建设基金可随时登陆系统进行申报,学校将在学部院系审核后3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公示。各申请项目经各学部院系和学校共同审核立项后,即可按照申报方案开展活动。

2.活动总结

  (1)各宿舍应在活动结束后,通过“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新闻稿、4张照片及活动总结等。另外,按照实际支出在系统里填写决算,各项内容填写完整后按要求提交至学院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2)学部院系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在3个工作日内对宿舍活动总结进行审核,并通过“学生工作管理系统”进行公示。

3.经费报销

  (1)报销原则:项目经费以“先申请、再活动、后报销”为原则,各宿舍先自行垫付活动经费,活动结项后进行报销。对于主题健康向上、内容积极充实、活动效果好的活动可适当再追加支持。

  (2)报销方式: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结项材料,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确定最终经费支持额度,并以学部、院系为单位划拨相应经费。经费划拨将根据学校财经工作安排,按月审核和拨付。完成后,学校将通知项目负责人通过院系财务系统进行经费报销,并由各单位学生工作教师指导监督经费的报销使用。

  具体报销要求详见《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经费使用说明》(具体内容详见附件3)

  

四、活动要求

  1.宿舍建设基金申请应以宿舍全体或者大部分成员都能参加为前提,应以创建和谐友爱、安全有序、卫生整洁、热爱劳动、健康快乐、凝聚向上、学风优良的宿舍文化氛围为前提举行。

  2.宿舍建设基金申请应以宿舍为单位申请,鼓励多个宿舍(可跨年级、跨院系)联合申请。

  3.各宿舍开展活动应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活动计划和应急方案。同时应遵守北京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按照学校关于活动举办、经费报销的相关安排,安全有序开展活动。

  

  联系方式: 刘梦然,58802909,xsglc@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