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1-2022学年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09-27

各学部院系:

 

      为促进博士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依托优质资源培育一流人才,拓展博士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开放包容的科学精神,促进跨学科合作,在昌平校园营造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氛围,在学校的支持下,现启动2021-2022学年北京师范大学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立项要求

      1.总体要求:项目研究意义显著,技术路线科学可行,研究方法应用得当,数据资料客观详实。

      2.研究选题:侧重学科交叉研究主题,鼓励发挥不同专业优势,创新研究方法,构建新型研究模型。

      3.资助对象:项目主持人须为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参与者为我校在读学生,成员自由组合,每个项目组需有不少于两个学部院系博士生参与(年级不限),项目组成员最多不超过5人,每组需有至少一名指导教师。

      4.资助额度:经过专家评审后确定资助项目,项目负责人需要根据研究工作实际填写经费预算。获准立项后为项目组拨付0.5万元项目经费,中期考核合格后,再拨付0.5万元项目经费,项目组经费支出按照财经报销制度执行,具体事宜项目批复时统一通知,另外,如需组织专家学术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报销专家费用。

      5.开展时间:2021年10月-2022年11月。

      6.其他说明:立项后项目开展缓慢的,学校有权追回已拨付的经费。该项目结题时限为立项之日起12个月,特殊原因者可申请延长6个月。

 

      二、项目要求

      获得资助的项目应按照计划开展研究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进展报告。成果标注为“北京师范大学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项目号待定)”。项目执行期满,需完成以下任务:

      1.研究成果(以下四者至少满足一项)

      (1)公开发表一篇学术文章,包括SCI、SSCI、CSSCI、CSCD、北大核心期刊等;

      (2)非公开发表研究报告,且须被有关部门正式采纳,包括调查报告、政策咨询报告等;

      (3)在全国主流宣传媒体上发表研究成果,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

      (4) 其他能够体现项目成果的内容,包括发明专利、获奖证书(校级以上)等。

      2. 组织至少一次专家学术沙龙、学术报告会或学术展报

      以项目组为单位,邀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在昌平校园举办开放式学术沙龙与学术报告会,利用制作学术海报等项目宣传手段,吸引广大志同道合者集思广益,协同攻关,充分发挥群体智慧,从而营造良好的研究气氛。

      3.组织至少五次项目组组会

      为保证项目完成质量与促进跨学科合作,在项目实施期间,须以项目组为单位,利用昌平校园场地,组织至少五次组会,共同沟通项目进展,并以图文形式做好详细会议记录,中期考核与项目结题时,提交组会记录。

 

      三、相关工作说明

      为更好支持项目启动、执行和结项,需项目申请者自行组织或参加学校组织的以下相关工作:

      1.自主申报项目

      每个项目组仅可申请一个项目,拟申请项目者需通过各种渠道(如:在宿舍公告栏、微信公众号、同学交流群等)发布意向主题与初步研究思路,以招募成员和自主组队申请项目。

      2.开设项目培训

      为促进项目顺利开展,学校将邀请专家学者开展项目培训和学术规范培训。同时,学校或项目团队可组织项目组成员实地参访著名研究基地(如:创新创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

      3. 举办“昌平校园学科交叉日”

      项目团队需充分利用昌平校园物理空间,由项目负责人牵头组织项目组成员开展墙报展示、专家学术沙龙、学术报告会等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不同项目成员以及其他有兴趣的研究生之间的互动。

      4.项目组织管理

      根据项目开展情况,学校将组织立项审核、中期评估、结题答辩等审查活动,根据项目进展和完成情况,确定结项资格,并评选优秀项目组和优秀个人。

 

      四、提交材料要求

      项目主持人于10月22日(周五)前将申请书填写完毕,纸质版相关责任人签名、院系盖章后交至昌平校园1号教学服务楼617室,电子版发至cpxg@bnu.edu.cn,邮件标题为:2021-2022博一学科交叉基金项目申请书+项目主持人+项目主持人所在院系。对于不能按时提交项目申报材料或者申报材料填写不规范、不完整的,将被视为自动放弃申报资格。

 

       联系人:杜静,电话:58802928,邮箱:cpxg@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昌平学工办)

教务部(研究生院)

科研院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