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暑期支教精品课程大赛的通知


2021-10-19

各学部、院系:

  为进一步提高暑期社会实践质量,提升暑期支教课程的科学性与规范化,探索有效教学的新途径,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与素养,推进优质课程的共建共享,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开展第七届暑期支教精品课程大赛,比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生寸草春晖志愿者协会承办。

 

一、活动背景

  2021年暑假,校团委及党委学工部组织了“百年青春心向党,强师工程青年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学校师范教育的优势,选择教育水平相对落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教育力量相对薄弱的地区,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教活动。通过学业辅导、主题宣讲、文体活动、国学诵读等形式,帮助当地学生启迪智慧、开拓视野、树立理想、健康成长。他们在实践中了解教育现状、增强责任意识,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教学技能、提升实践能力,为成为“四有”好老师打好基础。

 

二、活动对象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支教类队伍成员。

 

三、比赛安排

1、报名方式

  各实践队广泛动员,认真组织队员深入研讨,选出支教队的精品课程报名参加比赛。所需提交材料有:

  (1)报名表:进入活动QQ群(群号:1017599152),在群文件中下载报名表;

  (2)两张以上高质量暑期实践的照片;

  (3)至少一课时教案;

  (4)五分钟有声课程视频,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是否录制(视频的录制将作为加分项,有助于材料审核阶段的评审)。

  提交要求:10月26日前将报名材料以zip格式为附件,发送至邮箱bnucuncaogongyou@163.com 。文件命名为:参赛者姓名+暑期实践队名称+课程类别。

 

2、比赛流程

  由往届优秀参赛选手和师范生寸草春晖社长团组成评选委员会,初步筛选审核各参赛队伍提交的精品课程大赛报名材料,严格按照评选标准选出一定比例的参赛者进入复赛,通过复赛的同学将进行决赛。复赛与决赛的具体通知另行发布。

  

3、结果评选

  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最佳风采奖若干名。具体奖项待定。

 

四、其他要求

1.作品类别

  (1)适用于暑期社会实践的支教课程,最好为围绕某一主题的系列原创性课程。

  (2)具备创新性,能够体现课程的独特性。

  (3)具备可操作性,能够适应线上课程的开展。

  (4)主题符合中小学生传统素质教育要求。

 

2.课程内容

  (1)文科趣味知识:旨在提升学生文科素养,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意识,学习优秀外来文化,增进对当地特色文化的了解,开拓眼界,如文史哲等学科暑期实践课程、国学经典课程、乡土文化类课程等。

  (2)理科趣味知识:旨在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激发对科学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激发探索精神和创造力,如数、理、化、生、地等学科的暑期实践课程、趣味实验、科学前沿问题宣讲、模型制作等。

  (3)心灵启迪:旨在疏导学生心理问题,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挥潜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如: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辅导课程、教育健康、心灵引导类主题班会等。

  (4)体育艺术:旨在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提高艺术表现能力,享受运动和艺术,如:跆拳道、散打、太极拳等体育运动课程,手语、唱歌、舞蹈、美术、手工、话剧表演等艺术类课程。

  (5)爱国教育: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2021年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强化中小学生爱国意识,提升社会责任感。

 

  联系人:陈秋宇 58802909  xsdj@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处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