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22年网络文化季的通知


2022-04-11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浓厚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22年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在全校范围内掀起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热潮,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强化网络文明意识,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120周年校庆。

 

      一、活动主题

      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

 

      二、活动对象

      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1月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网络文化大讲堂、网络素养训练营、网络作品创作大赛三个板块,具体安排如下:

 

      (一)网络文化大讲堂

      网络文化大讲堂将通过邀请互联网行业监管者、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媒体融合实践创新先驱者、互联网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网络文化内涵、网络安全、网络道德、网络素养以及青年大学生网络行为等相关热点问题举办讲座,引导学生增强网络法治意识,规范网络行为,提升网络素养,构筑文明、健康、充满正能量的互联网环境。

      拟举办活动:

      1.网络舆论辨析讲座——如何辨“真”

      2.网络安全讲座——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3.网络文化讲座——如何反技术依赖

      4.网络文化讲座——灾难报道中媒体的价值担当与操作关键

      5. 网络文化讲座——元宇宙视域下如何理解媒介

 

      (二)网络素养训练营

      网络素养训练营将通过近距离走进互联网企业、媒体行业,邀请有影响力的媒体、互联网相关领域专家与学生面对面,开展提升网络媒体作品创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引导我校师生认识互联网、参与互联网信息生产,提升我校新媒体建设水平,增强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能力,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拟举办活动:

      1.沙龙:校园自媒体达人分享交流会

      2.实践:前沿技术参观体验——北京华为研究所

      3.实践:VR/AR技术体验与学习——新华社

      4.讲座:视频时代的流行趋势与创作技巧——抖音、快手、B站相关人员

      5.讲座:融媒体时代的作品创作——人民日报

 

      (三)网络作品创作大赛

      本届大赛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师大百廿正芳华”为主题,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为主线,鼓励同学们进行网络作品的创作,面向全校同学征集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优秀获奖作品学校将推荐至“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季”进行评选,并在校内外进行全媒体展播推送。(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3)

 

      五、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暨“网络育人同心圆工程”颁奖仪式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充分运用网络手段开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委学生工作部于2021年12月启动“网络育人同心圆工程”,经单位及个人申报、资料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最终评选出6家网络思政工作室、4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和3名校园正能量网红青年。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党委学生工作部计划在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上进行颁奖,并邀请6家网络思政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通过分享特色经验,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网络思政矩阵化建设,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

 

      (一)活动时间、地点

      2022年4月19日(周二)14:30,京师学堂京师厅

 

      (二)参会对象

      副书记、负责新媒体工作的专职辅导员和学生2-3人

 

      (三)参会信息报送

      请党委学工部各部门、各院(系)填写参会信息统计表(附件4),及时报送参会及领奖人员信息,于4月14日(周四)中午12:00前发送至邮箱xssz@bnu.edu.cn,文件统一命名为“院(系)名称+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参会信息统计表”。

 

      六、活动要求

      各院(系)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弘扬和传递网络正能量。

 

      联系人:郑淼文,58804718

 

党委学生工作部 新闻传播学院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