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2届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的通知


2022-06-21

各院(系):

  按照学校关于2022届毕业生教育、离校工作的统一安排,现将2022年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的相关安排通知如下。为保证典礼和仪式顺利有序进行,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一、毕业典礼

  2022年毕业典礼将在邱季端体育馆一层综合馆设置主会场,2022届毕业生代表(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主会场参加毕业典礼;各院(系)结合实际在本单位自行设置分会场,按照学生自愿参与的原则,组织本单位其他在校毕业生在分会场观看毕业典礼直播。

  (一)时间地点

  时  间:2022年6月23日(周四)9:00

  主会场:邱季端体育馆一层综合馆

  (二)参加人员

  1. 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代表、校友代表(主席台就座)

  2. 各院(系)党政领导代表(第一、二排就座)

  3. 2022届毕业生代表(各院(系)参会学生具体名额详见附件1

  注:结业生和肄业生不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结业、肄业名单以教务部(研究生院)提供为准。

  (三)集合入场

  1. 各单位主会场参会学生代表携带校园卡,于典礼当天上午8:20从邱季端体育馆一层南门入场,8:30入场完毕,入场后按现场指示有序就座,不随意走动。

  2. 毕业典礼结束后,各单位按照相关要求组织本单位毕业生到相应的学位授予地点有序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典礼现场将从“到基层和西部就业学生”、“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入选名单(以上两个名单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提供)以及“北京市/北师大优秀毕业生”(名单以公示为准)中选定学生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各单位上台领奖学生代表名额详见附件1。请各单位在附件1中补充领奖学生代表及参会学生代表信息(已有信息的学生请协助通知),并在6月21日18:00前将填写完成的表格反馈至邮箱xsglc@bnu.edu.cn。

  (四)分会场设置情况

  各单位根据本单位校内毕业生数量自行设置毕业典礼分会场,做好现场氛围营造(部分内容可参考附件2)、播放设备调试和学生组织工作,并于6月21日18:00前填报《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分会场设置情况统计》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vm/wPiSxi0.aspx

  注:参加毕业典礼时,毕业生着全套学位服参加(学位服着装规范见附件4)。

 

  二、学位授予

  2022年学位授予仪式按照“学生分批、委员分点、多线拨穗”的形式,学校在邱季端体育馆一层综合馆、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设置若个学位授予台(现场示意图见附件3),统一组织举办学位授予仪式。各单位按照学位授予时间地点分配方案,有序组织在校毕业生至相应场地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各场地设置候场区,参加仪式的毕业生有序进入候场区等待,并依次上台接受学位授予。

  根据北京市关于高校校园管控和近期大型活动组织的相关要求,校外毕业生暂不入校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学校将另选时间为这部分学生补办学位授予仪式。

  (一)时间地点

  英东学术会堂:2022年6月23日11:00-12:00,15:00-17:00

  邱季端体育馆一层综合馆:2022年6月23日15:00-17:00

  (二)参加人员

  1. 校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2. 2022届在校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

  (三)入场凭证

  请各单位于6月22日(周三)下午14:30-16:30到学16楼南侧210室领取学位授予入场券和带队教师工作证。学生凭入场券入场,现场工作人员、各单位带队老师和辅导员凭工作证入场。为确保会场安全和现场秩序,严格实行一人一券(证)制,无券(证)者一律不得进入。

  (四)时间地点分配方案

  各单位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时间、地点抽签决定。抽签时间为6月21日上午10:00,地点为学16楼南侧201会议室,请各单位选派1名代表准时到达指定地点参加线下抽签。

  (五)集合入场

  各单位应按照学位授予时间地点分配方案,提前20分钟在邱季端体育馆东北门或英东学术会堂东门集合完毕,集合时由带队老师组织学生排成2-3列,按照志愿者的引导入场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学位授予时,毕业生着全套学位服参加(学位服着装规范见附件4)。

  学位授予仪式采用“网络图片直播”技术,即时上传学生学位授予环节的合影照片。合影结束半小时后,学生即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输入网址在相应学位授予点的相册中下载自己的合影。

  (六)专项培训

  为确保学位授予仪式各环节顺畅、高效,学工部将于6月22日15:00在邱季端体育馆和英东学术会堂进行培训,原则上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请于6月21日18:00前将参加培训人员姓名和电话发至xsglc@bnu.edu.cn。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做好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的通知及组织工作。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务必出席学位授予仪式,作为本单位带队教师,维持现场秩序,组织学生参与学位授予,处理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各单位专职辅导员、学生事务助理或毕业班班主任做好配合和辅助工作。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要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工作,确保熟悉学位授予的各项组织流程。

  (二)听从指挥,确保现场秩序。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现场秩序是保证典礼和仪式顺利和成功的关键,是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请各单位提前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现场组织管理,确保学生在典礼过程中将手机置于静音状态,确保所有学生不携带无关物品入场,不做与典礼和仪式无关的事。在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进行过程中,学生不得提前离场,不能随意走动。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组织学生按照离场通道依次离场。

  (三)精准摸排,落实防控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学生疫情防控方案》(见附件5)组织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联系人:茹赛娜,58806033,xsglc@bn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