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迎新工作方案


2022-09-01

    一、新生报到流程

     

     

     (一)报到

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到各院(系)“迎新接待站”报到,领取《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服务手册》等物品。如果录取通知书丢失,请带有效证件到教务部招生办公室补办相关证明(主楼A区103)。

公费师范生须将《公费师范生协议书》三份签字后交所在院(系)迎新站(共四份,新生本人留一份),要求协议书第一页和最后一页相关信息必须填写完整(如果新生在签协议当日已满十八周岁,监护人一项可不填)。协议收齐后,一份留院(系),装入新生档案,另两份按学号从小到大分别整理后于9月16日之前交到教务部招生办公室(主楼A区103)。

迎新时间:9月3日6:00-20:00

“迎新接待站”地点:京师广场(主楼南广场)。

特别提示:请听从院(系)老师和迎新志愿者(佩带标志)的指导,千万不要将银行卡、现金及其他重要物品托陌生人代为保管。

(二)电子报到

新生在各院(系)“迎新接待站”检验相关证件,在录取通知书上加盖学部院系公章,扫描二维码,完成电子报到。

若电子报到存在疑问,请前往主楼前“电子报到咨询服务点”进行咨询。

办理时间:9月3日6:00-20:00

(三)缴费

请新生再次确认是否已在网上缴费平台成功缴纳学宿费,网上缴费成功的新生,可直接获取电子发票;未在网上成功缴费的新生持录取通知书现场缴费。

办理时间/地点:9月3日7:00-17:00  教八305

(四)绿色通道

经济困难学生向所在院(系)申请领取《北京师范大学绿色通道缓交费用申请表》到“绿色通道接待站”办理缓交费用手续,同时可领取爱心助学大礼包。

时间/地点:9月3日7:00-17:00  英东楼北侧

(五)办理住宿

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到指定宿舍楼办理住宿手续,领取钥匙,进驻宿舍。

地点:各学生宿舍楼(详见校园地图)。

时间:9月3日7:00-20:00

订购整套卧具费在卧具提取处缴纳,并开具收据。

1.邮寄行李提取:学16楼北广场。

2.定购卧具提取:学16楼北广场。

3.零售卧具:学16楼北广场(现场选购,7:00-17:00)。

(六)其他事宜

1.新生档案、户口、党团组织关系接转

新生自带档案、户口迁移证、党团关系报到后交到各院(系)由院(系)组织统一办理,9月26日以院(系)为单位将有关户籍材料(户口迁移证、录取通知书复印件【A4纸】、一张1寸照片)交到保卫处;10月28日前将所有新生档案统一归档到档案馆。

2.校园卡的使用

校园卡用于门禁出入、身份识别,食堂就餐、打开水、洗澡、超市等校内消费项目,并具有校医院就诊、图书借阅、机房上网认证、考勤考务等功能。如遇校园卡出现问题,可于 9 月 3 日到主楼前电子报到点处理,开学后到学十六楼一层信息网络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处理。

(七)注意事项

1.各单位要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做好新生接站和入校过程中的信息核验,以及北京健康宝、核酸检测证明、体温检测等查验,并做好迎新过程的防疫工作。

2.各院(系)安排志愿者在大南门帮助新生运送行李,并引导和帮助新生办理入校、报到及住宿等各项手续,并确保新生完成入校第一天核酸检测。

3.新生报到当天全体人员均需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各单位应尽量精简人员和报到流程,非必要工作不在现场办理,疏导现场人员不聚集,听从指挥,有序离场。

4.新生入校在京师广场办理完报到手续后,须前往主楼前核酸检测点完成入校后第一天的核酸检测。

5.提前对场地及使用物资进行全面消杀。报到当天新生按照场地标识及志愿者指引完成报到流程。

(八)迎新工作整体安排   


         二、2022级新生迎新接待站分布图

 

 

三、2022级新生报到办理手续地点指示图

 

 


    四、入学教育安排

(一)入学教育内容

项目

主题

主讲人

学习

形式

入学教育专题报告

1.1师范何以兴邦?

——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教育

校史研究室

魏书亮

线上

1.2寻找生命的内在驱动力

艺术与传媒学院

于  丹

线上

1.3巍巍师大 校友传承

校友会

陈光巨

线上

学业辅导/校内资源利用模块

2.1明确学业方向

养成良好学风

教务部

汪  明

线上

2.2教务网络管理系统

选课操作

教务部

教学资源办公室

李  娟

线上

2.3解锁图书馆 开启新征程

图书馆

仝卫敏

线上

2.4放眼望世界、迈足向未来

——北师大学生境外交流项目介绍

国际交流合作处

刘冷馨

线上

学生管理与服务模块

3.1与你一起营造最美的大学时光

党委学生工作部

隋璐璐

线上

3.2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积极担当作为

——大学生入党教育

党委组织部

吕寒菲

线上

3.3学生资助工作介绍

党委学生工作部

资助管理中心

周彩云

线上

3.4大学生校规校纪解读

党委学生工作部

韩  舰

线上

心理健康模块

4.1大学生活的适应与发展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乔志宏

线上

4.2雪绒花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介绍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宋振韶

线上

4.3新生适应中的心理应激觉察与应对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张继明

线上

4.4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积极心态建设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夏翠翠

线上

4.5疫情背景下的宿舍关系建设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申子姣

线上

4.6大学生的学习与个人成长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罗晓路

线上

4.7大学生的自我认识与自我关爱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王东升

线上

4.8直面挫折 提升逆商

党委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申子姣

线上

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模块

5.1传染病健康教育

校医院

郭忠欣

线上

5.2面对心跳骤停如何急救

校医院

邵  婧

线上

5.3电信诈骗宣传和预防

北太平庄派出所

刘泰隆

线上

   
    (二)入学教育要求
       1.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师大的必修内容,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面向全体2022级本、硕、博新生开放,新生通过“长江雨课堂”平台在线学习。
       2.关注“长江雨课堂”微信公众号后,在公众号底部【更多】—【身份绑定】,选择“北京师范大学”进入绑定页面进行身份绑定,新生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学号后6位。绑定后进入【我的】—【课程】,选择相应课程学习。入学教育也可以通过网页版观看学习:https://changjiang.yuketang.cn。

3.入学教育开放时间为2022年9月5日至9月25日,请新生合理安排时间,务必按时、高质量完成学习。

 

五、关于2022级新生入学体检的通知

(一)体检时间

9月5日各院(系)统一到校医院公共卫生科领取体检表,昌平校园住宿新生另行通知。

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校医院安排的具体时间到校医院体检,以免某时间段人多拥挤,具体安排详见下表。

(二)体检地点:校医院

(三)收费标准

序号

项目

收费标准(元)

1

体检费(内、外、五官科、血压、身高、体重)

20.00

2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4.50

3

静脉采血

6.00

4

采血管

1.25

5

DR检查

70.00

 

体检合计

101.75

 

注:麻风腮疫苗接种免费。 

特殊要求

1.体检费用9月3日前到学校财务缴费系统交费支付。网址http://wszf.bnu.edu.cn。

2.体检前将姓名、学号填入体检表和化验单相应位置,贴相片。

3.采血注意事项:凡规定在上午采血的同学一定要在当日禁食早餐;下午采血的同学清淡早餐,禁食午餐,空腹抽血。

4.体检地点:DR检查在放射科,体检在二公寓,血压在健康教育室。体检结束后将体检表交回公共卫生科。体检过程请全程佩戴口罩。

5.麻风腮疫苗今年北京市政府采购,免费给外地进京本科生生源接种(不包括北京生源和预科生)。其他学生自费、自愿预约接种。

6.麻风腮疫苗接种各院同学按学号排队,有序接种。

7.预防接种地点待定,要求进早餐,穿宽松袖子上衣。请同学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

8.体检过程请全程佩戴口罩,凡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或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同学暂不参加体检。

 

 

 

 

六、北京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测试安排

(一)新生英语分级测试通知

根据北京市防疫要求及学校工作安排,拟决定取消2022级本科新生英语分级考试,公外部将按学生学科类别等信息进行大学英语课程分班工作。

请同学们于9月7日下午15:00后登录外文学院公外部网站(https://ggwy.bnu.edu.cn/)查看分班结果和所需教学材料,并按照分班结果查看课表、上课时间和地点。新生从第三周(9月13日)起按照课表上课。

本学期大学英语课程网上选课工作由外文学院公外部负责完成,学生无需自行选课。

(二)本科生计算机分级测试通知

为落实大学信息技术公共课“分级分层教学、因材施教,面向未来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发展”的培养目标,在入学后学校会统一组织大学信息技术能力分级考试。鉴于防疫形势的要求,我们决定改变全员统一参加分级考试的传统方式,暂时以“学生自愿报名、学校统一组织考试”的模式组织分级考试。

请各位新生对自己已有的信息技术能力做个初步评估,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信息技术能力水平决定是否参加“信息技术能力分级考试”。凡愿意参加“信息技术能力分级考试”的同学,请关注 “北师大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平台(http://cen.bnu.edu.cn)”的报名通知。

信息技术能力分级考试的时间、地点需根据报名情况进行安排。相关安排及通知会随时在“北师大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平台(http://cen.bnu.edu.cn)”发布,请同学们及时关注。

从历年信息技术能力分级考试情况看,每年约有10%的同学获得免修第一学期“大学计算机应用课程”的资格。获得免修资格的同学将直接获得该课程的学分(2学分),不需要再修读第一学期“大学计算机应用课程”(文科为《计算机应用基础》、理科为《信息处理基础》)。未参加分级考试和参加了分级考试但未获得免修资格的同学,将全部编入普通进度教学班,依据普通进度参与相关知识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