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秋节放假期间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2022-09-09

各院(系):

  中秋佳节临近,为统筹做好放假期间疫情防控和校园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度过平安健康、愉快充实的假期,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现对放假期间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平安过节: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政策,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近日,北京某高校出现多例阳性感染者,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高校作为首都疫情防控的重要部位,必须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各院(系)要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做好中秋节假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https://dwxgb.bnu.edu.cn/xwzx/tzgg/133588.html)要求,做好通知传达和政策解读,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健康检测,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

 

       二、充实过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各院(系)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通过报告、座谈、“三会一课”、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引导学生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2.扎实推动党史校史学习。围绕学校120周年校庆,深入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组织学生观看《百廿京师 教育兴邦》建校120周年主题展览,预约党史校史宣讲团进行宣讲,开展校友访谈、师生对话活动等,带领学生了解“红色师范”的百廿传承,领会“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

  3.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组织新生针对校史校情、学业辅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和网络安全等主题开展在线学习。各院(系)结合新生需求和初入大学的阶段特点,通过举办主题班会、新老生交流会、团队破冰、“宿舍全家福”拍摄等活动,缓解新生进入新环境的焦虑不安,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新生活、适应新角色。

  4.创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中秋节和教师节为契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党团班舍,组织开展“一封家书”“感念师恩”等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参与传统文化手工制作、知识比拼等校园文化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坚定学生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三、温暖过节: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学生,强化精准服务

  各院(系)要准确摸排学生信息,掌握各类学生情况,对隔离观察学生、未返校学生、校外住宿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建立动态工作台账,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走访慰问、深度辅导、电话家访等,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需要诉求,提供精准帮扶,全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困难。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把做好当前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深入细致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确保工作实效。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