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3年春季学期班级建设基金项目的通知


2023-02-20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学校各班级加强班级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党委学生工作部启动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班级建设基金项目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1.“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班级可组织各类理论学习、读书研讨以及外出实践活动,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到天安门、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参观,引导同学们在交流分享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在亲身参与中感受党的伟大奋斗历程。

  2.“薪火相传 砥砺奋进”爱校荣校教育活动

  各班级结合120周年校庆各项活动形成的活动品牌和经验做法,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参加校史宣讲、参观校史馆、访谈校友、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分享个人成长与学校、学院发展息息相关的故事,进一步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增强爱校荣校情怀。

  3.“春风助航 携手共进”学业辅导主题活动

  面对新学期学习方式调整、学业发展挑战,各班级通过学习小组、朋辈帮扶、讲座研讨、经验交流、行动倡议等形式,依托各院系学业辅导室,发挥学生代表和优秀典型的力量,开展学风建设与学业辅导活动,鼓励学生自觉培育勤勉踏实、勇于创新的学风,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

  4.“规划人生 筑梦未来”生涯发展主题活动

  为引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提升求职技能、做好就业准备,围绕职业发展、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升学准备等主题,各班级通过邀请优秀学长、知名院友、相关教师等举办讲座、交流论坛,组织政策解析、简历修改、面试辅导、生涯规划等活动,举办创新创业讲座沙龙,组织赴企事业参观学习与实习实践等活动,助力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5.“守护心灵 健康成长”心理支持主题活动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满足心灵成长需求、增强班级凝聚力,围绕心理健康,特别是同学们在后疫情时期适应新学期开学可能出现的学习生活困惑,各班级通过开展素质拓展、团体辅导、专题讲座、成长沙龙、手工制作、艺术鉴赏等形式的活动,充分发挥雪绒花使者的作用,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6. “热爱劳动 青春力行”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为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围绕“热爱劳动 勤俭节约”等主题,各班级通过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校园环境美化、宿舍卫生打扫、学习劳模精神、“光盘行动”等形式,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营造勤俭节约、珍惜劳动成果的班风校风。

  7.“阳光成才 全面发展”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围绕“艺术零距离”“我运动·我阳光·我健康”等主题,各班级可通过讲座、参观、艺术体验等活动,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各班级积极组织各类体育活动,通过体育打卡、趣味竞赛等形式引导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关注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8.“宏文励学 传承经典”文化教育主题活动

  为营造优良校风学风,围绕专业知识学习、“读书读经典”等主题,各班级通过学习小组、名师讲座、学术论坛、朋辈帮扶、读书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学习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

  9.“告白师大 定格青春”毕业扬帆主题活动

  为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围绕“安全离校”、“文明离校”等主题,各毕业班通过主题班会、宿舍清扫、志愿服务、经验交流、网络展示等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就业适应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增强毕业生报效祖国、回报母校、感恩师长的意识,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10.其他

  各班级可结合学校、院(系)实际工作要求,根据班级同学的发展需求、学科特点和学段特点设置活动主题,自主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以提高班级建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强化班级活动的育人功能。

 

  二、申报流程

 

  (一)申报及审批方式

  1.提交申请:

  各班负责人登录 “学生活动管理系统”,登录方式为:

  方式一:登录信息门户(http://one.bnu.edu.cn)-常用应用-学生活动管理系统

  方式二:(http://xghd.bnu.edu.cn,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填报班级建设基金项目申请(详见附件1)。

  【说明】活动申报每月集中办理一次,每月25日至月底的工作日开放系统,申报下一月活动。(2月活动申请时间为2月16日至2月20日24:00)

  2.审批立项: 

  (1)院(系)审核:学生申请截止后,院(系)相关负责人登录“学生活动管理系统”(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详见附件2)。院(系)审核立项的截止日期为每月开始的第3个工作日24:00,第3个工作日后的活动顺延到下个月立项(2月院(系)审核截止日期为2月22日24:00)

  (2)学校审核:院(系)审核后3个工作日内(2月份为2月2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完毕后在“学生活动管理系统”中公示立项结果与资助经费金额。

  各班级经各院(系)和学校共同审核立项后,方可开展活动。

 

  (二)结项要求

  1.提交总结:活动结束后,通过“学生活动管理系统”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新闻稿、4张照片及活动总结。另外,按照实际支出在系统里填写决算,填写完整后按要求提交至学院审核(详见附件1)。

  2.学院审核:学生提交总结后,学院需登录“学生活动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详见附件2)。

  3.学校审核:院(系)审核后,党委学生工作部进行审核,并通过“学生活动管理系统”进行公示。

  【说明】学校每月同一时间对审核本月活动申请和上月活动总结,请各班于当月之内提交活动总结,由各院(系)在月初规定时间内审核。未按规定时间提交总结或院系未在规定时间审核的活动顺延至下月结项。

 

  (三)经费使用和报销说明

  1.项目经费以“先申请、再活动、后报销”为原则,各班级先自行垫付活动经费,活动结项后进行报销。对于主题积极向上、活动效果好、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活动可适当再追加支持。

  2.报销方式: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确定最终经费支持额度,并以院(系)为单位划拨相应经费。经费划拨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通过院系财务系统进行经费报销,并由各单位学生工作教师指导监督经费的报销使用。

  具体报销要求详见《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经费使用说明》(见附件3)

 

  三、活动要求

  1.本学期,每个班级至少开展两次班级建设活动。各院(系)对班建基金的申请、活动开展和总结给予指导。

  2.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申请,鼓励多个班级(包括跨院系的班级)联合申请,也可与班级所属的党支部、团支部等共同举办。

  3.各班级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活动计划、组织和实施等工作,保证班级建设活动平安、顺利开展。

  4.各班级应严格遵照《学生活动经费报销管理办法》《学生活动经费使用说明》等要求线上办理结项事宜。材料提交不完整、不按规定体例提交总结材料不得办理结项。

 

  【具体流程】:

  申请立项——院(系)审核——学校审核——审核通过——开展活动——提交结项材料——院(系)审核——学校审核——下拨经费到院(系)——系统内下载《北京师范大学院系学生工作经费报销审核单》——持报销材料至院(系)报销

  联系人:刘璐    58807996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