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改革创新 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4-03-11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改革创新
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研究生工作处2014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部署,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体性,以研究生党建为龙头,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为两翼,创新教育模式,优化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科学化水平。
二、工作要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研究生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研究生思潮。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施“励志铸魂”计划。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和培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引导研究生弘扬中国精神,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实施“党旗引航”计划。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构建包括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新生党员、党员干部在内的系统化培训体系,大力推进研究生党建创新,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龙头作用。
一是加强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通过完善培训制度、建立学习平台、加强党校建设等系列措施,做好第2930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积极分子培养质量。
二是加强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组织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新生党员培训等,拓宽党员教育培养途径,加强党员管理考核,完善党员评议制度,着力提升党员质量,发挥党员作用。
三是加强研究生党员干部培养培训。以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扎实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新任支委培训、研究生党员干部卓越训练营活动,创新内容、提升层次、注重质量,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拓展实践平台,着力培养具有领导力、创新力、实践力的研究生骨干。
四是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以研究生党建基金为支撑,健全党建活动效果评价,分层次大力支持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精品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党支部书记沙龙,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工作创新。
3.开展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实施“弘德世范”计划。加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教育。围绕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新生引航工程;围绕毕业生离校,大力开展廉洁自律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引导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宣传和宗教渗透的教育防控工作。
4.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治学修身”计划。继续贯彻执行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在校内开展以提高学术道德、改善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月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自觉树立良好的科研习惯,培养良好的科学道德。
(二)坚持能力为重,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
以提高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为目标,不断完善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体系,以研究生学术科研活动为重点,弘扬京师风范,营造文化氛围浓厚的校风、学风,培育研究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1.继续开展“治学•修身”研究生学术论坛。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鼓励并资助各院系开展以“治学•修身”学术论坛为品牌的院士大师论坛、青年精英讲座、博硕士学术沙龙以及其它形式的学术活动,每月至少一次高水平论坛,实现学术沙龙全员覆盖,在全校范围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2.不断完善研究生社会实践体系。
一是继续开展研究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以了解国情、服务社会为目的,发挥专业优势,引导我校研究生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长效性、服务基层上下功夫,并进一步拓展规模、提高实效。
二是继续大力推进日常实习实践活动。以职业发展和就业创业为导向,为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搭建平台,为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进一步提升红色1+1活动开展质量。
三是积极开展挂职锻炼工作。进一步拓展博士生社会实践渠道,充分发挥首都教育资源和智力优势,继续开展组织选拔博士生进行挂职锻炼工作。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拓展挂职锻炼平台,为硕士生群体搭建一批中短期的挂职项目,切实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
四是建立实习实践基地。积极鼓励和支持基层单位建立与学科相符的实习、实践、实训基地,探索建立研究生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3.不断推进研究生参加各种国际交流。积极响应学校的国际化战略,继续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参加研究生干部卓越训练营境外交流项目,进一步拓展平台,扩大学生覆盖面,培养研究生的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
(三)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管理服务实效
坚持以人为本,在研究生日常管理服务中,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研究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不断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以《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决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奖学金体系,规范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办法,积极发挥评奖评优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2.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继续推进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个性化、菜单式的服务,提升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素质。
一是进一步加强生活指导室建设。通过进一步推广“沙盘游戏疗法”在生活指导室的应用;充分发挥生活指导室在研究生学习、就业、情感、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和帮扶作用。
二是进一步推进京师心晴网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在线心理辅导;开展丰富有趣的线下互动活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用户的网络黏性,扩大“京师心晴网”在我校研究生群体中的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发挥研究生朋辈互助作用。加强研究生雪绒花使者和生活指导室助管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加强对生活指导室助管及研究生雪绒花使者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研究生群体助人自助的潜能。
3.加强研究生学业、就业、创业指导帮扶。加强研究生学业辅导工作,继续开展“求职面对面”职业生涯辅导活动,加强研究生生涯规划、创新创业、面试技巧、入职调适等方面的培训,帮助研究生提高求职应聘技巧,增强自身求职竞争力。
4.指导班级、社团、宿舍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继续利用“研究生班级活动基金”,支持院系、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强化研究生班集体建设,形成良好和谐的集体氛围,提升研究生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规范社团运作模式,扩大研究生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指导大运村管委会、学十六楼研究生之家、农民之子社团等研究生团体和组织开展活动。积极倡导研究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操场”,引导研究生加强体育锻炼。
5.做好特殊群体服务工作。针对有身体疾病、心理异常或其他特殊困难的研究生,努力提供全方位的帮扶;针对专业硕士、延期博士等,做好研究生商业保险与医疗保险的宣传咨询和理赔等工作;继续完善“安全预警网络”,认真做好危机月报工作,实时进行信息更新,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四)牢固宗旨意识,积极改进工作作风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探索建立密切联系学生、服务学生的长效机制。
1.建立定期联系研究生和研究生信息定期反馈制度。研究生工作处的所有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地深入院系和研究生班级、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发展需求,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问题。定期举办研究生座谈会和工作沙龙,听取学生意见,改进工作。
2.积极探索新媒体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平台建设,开通“北师大研工群”、“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微信群,使其成为研究生思想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和开展研究生宣传教育的重要渠道;加强研究生工作处网站建设,建立信息发布反馈平台,将研究生工作处审批、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信息实时发布,通过信息共享增强资源整合。
3.坚持创新驱动,建立研究生工作处工作创新研讨机制。每学期至少举行2次由处内人员、各院系辅导员、研究生党员干部等参加的工作创新沙龙、头脑风暴等,研究探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新办法,集思广益。
4.探索研究生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强经费效用监督。秉持勤俭节约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审核制度,避免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