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国梦”系列微电影(短片)征集活动启事


2014-03-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部署,充分调动整合现有资源,多角度阐释“中国梦”深刻内涵,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的指导下,大学生杂志社、首都互联网协会将联合举办以“接力梦想 青春勇担当”为主题的大学生“中国梦”系列微电影(短片) 征集活动。通过微电影(短片)这种制作灵活、传播便捷的艺术形式,将一系列与青春和梦想有关的故事搬上荧幕,进一步凝聚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青春力量。

        一、活动主题

        接力梦想·青春勇担当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主办单位:大学生杂志社、首都互联网协会

        工作办公室设在大学生杂志社。

        三、征集范围

        面向北京各大高校在校学生,同时诚挚欢迎和邀请全国各地社会各界人士参赛。

        四、参与办法

        可个体(个人或团队)报名参与,也可以学校等为单位组队参与;组队参与表现突出并取得优秀成绩的单位可参评优秀组织奖。

        具体参与办法如下:

        1.个体(个人或团队)参与。填写《个体参与报名表》,并在作品征集截止日前向组委会办公室提交报名表及作品。

        2.高校或其他社会组织组队参与。填写《组队参与报名表》,在作品征集截止日前提交组委会办公室。

        3.个体参与者可报送多件作品(如报送多件作品,需分别填写报名表)。

        四、活动安排

        1.作品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14年10月10日

        2.作品评审:2014年11月

        3.作品表彰及展映:2014年12月

        五、作品要求

        1.以“接力梦想 青春勇担当”为创作主线,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展示大学生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展示他们追梦过程中的蓬勃朝气和激情活力,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形象。

        2.题材可选取刻苦钻研、创新创业;热心公益、服务三农;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内容。要求作品内容健康向上;特别推荐和鼓励从近几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http://hd.chinacampus.org/wdy)和高校优秀大学生中挖掘人物原型。从小视角切入,通过完整和风格化的叙事完成创作。特别要避免塑造脱离实际的“高、大、全”角色,不概念化,不庸俗化;

        3.要求叙事完整、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饱满、情感真挚,熟练运用视听语言;作品时长以5-20分钟为宜;

        4.作品开始画面须加入大赛组委会LOGO(LOGO可到中国大学生网http://hd.chinacampus.org/wdy下载);

        5.拍摄器材不限。作品应为AVI、MOV、MP4格式,输出分辨率上原则上不低于1080P。

        六、奖项及作品资助金

        1.优秀奖10部。对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并根据作品主题立意、故事情节和艺术水平等标准,给予1-10万元不等的资助资金。

        2.优秀组织奖若干。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并根据发动宣传和组织作品数量、质量等标准给予奖励。

        七、注意事项

        1.参与者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保证作品的原创性和合法性。如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其法律责任由参与者本人承担,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与资格等后续活动及所获荣誉。参与者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活动组织方有权对作品进行修改,将作品用于与本次活动相关的宣传、展览、展示和展播等,并不再另行支付稿费。

        2.作品中不得出现商业性广告内容和外部链接。

        3.为公益目的,本活动指导方及联合主办各方享有对作品的无偿使用权。参与者默认授权本活动主办方在国际范围内代理作品版权。

        4.参与者须保留作品原稿,以便查对。

        5.报名表和活动组委会LOGO可到中国大学生网http://hd.chinacampus.org/wdy下载。

        6.活动指导方和主办方有权对作品进行审核,对作品格式和内容进行调整和修改。参与者默认授权本活动组委会在国际范围内代理作品版权。

        7.活动组委会对活动规则保有最终修改权和解释权。

       八、作品递交方式

        1.邮寄光盘递交。请邮寄至:北京市北四环中路33号大学生杂志社“微电影(短片)征集活动”办公室收。邮编:100101。

        2.活动联系人及热线电话:李冉冉、王文清,010-64830749,010-64877125。